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新一代信息技术
“智慧学习工场(2020)”
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简介


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2020)”

为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及《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人才供给的结构性改革,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启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产业服务提供校企融合的载体,促进ICT专业集群的整体升级与创新发展。

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是中心推出的第一个基于学科专业集群的智慧学习工场实验项目,其突出特点是实现了资源技术的高度集成, 传统教学课程体系的颠覆重构,以及与新的学习方式相匹配的空间结构的全新设计。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是综合应用信息技术高维度解决教育痛点问题的产教融合新模式,其内容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实践平台顶层设计、ICT行业前瞻技术转化、智慧学习创新、课程资源开发、专业认证评价、创新创业、产业服务与就业等。

具体地说,是通过在合作院校布局1个智慧学习平台、5个线下体验中心(即教育大数据中心、创新创业中心、联合教研中心、专业运营中心、虚拟演播中心)、8个计算机类/10个电子信息类实验室,开展课程资源建设、智慧学习实践、“一课双师”嵌入式融合创新、互联网+创新学院、互联网+产业发展研究院等专业内  涵建设。

目前,已启动试点院校申报工作,并将于6月公布入选名单并同步启动常态化申报工作,入选院校即可联合项目实施方启动建设工作,中心将视项目实施进度安排入校验收,通过验收的试点院校将被确认为项目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