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能效领跑者示范计划
能效领跑者计划

能效领跑者计划


能效领跑者是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统一组织,以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PPP等方式,对学校用能系统进行全面综合改造,打造绿色校园样板。对优秀项目授予 “全国能效领跑者示范学校”荣誉。

其目的在于一是在改造项目上采用效果最优的新技术以及各类技术组合,达到技术节能的示范作用;二是对部分项目的运行实行托管,达到管理节能的示范作用;三是通过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PPP组织实施,在资金筹措方式上起到示范作用。

能效领跑者实行项目申报制,面向全国高校及以地市级教育部门组织的辖区内中小学校。由中心统筹组织。在充分尊重学校自主权的基础上,参与学校项目规划、合同签订、项目施工、过程监督、节能审核、项目验收。

 鼓励各个学校申报能效领跑者项目,中心指定相关奖励政策一是按照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建筑节能相关的示范建设项目;二是中心协助各示范学校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向各级发改、财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申请能效领跑者示范建设项目优惠政策及财政补贴。相关财政补贴资金,按照国家统一管理办法奖励给学校和项目实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