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北京晚报丨2017华晨汽车•首届大学创客设计大赛开幕:强调实战

发布时间:2017-04-16                               来源:北京晚报

2017年4月13日讯,北京,昨天,2017华晨汽车•首届大学创客设计大赛开幕式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898创新空间报告厅举行。大赛指导单位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校企合作创新发展联盟常务秘书长郭军、校企合作创新发展联盟副秘书长李德明,大赛赞助单位华晨汽车集团总裁兼党委副书记刘鹏程、华晨汽车总质量师兼工程研究院院长齐凯、华晨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马晓峰,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副秘书长周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大赛主办单位大学创客工场董事长李建新、总经理陈未染,及来自高校和企业的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大赛突出三大特色优势:

一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使行业和企业全面参与到大赛之中,同时让大赛扎根校园,深入学生生活;

二是专业性强。大赛专注汽车领域,以比赛为媒介,检验高校专业教育成果,促进校企深度合作;

三是强调实战。大赛全程突出一个“实”字,反应汽车行业生产制造和市场营销的真实需求,促进高校学子将课堂理论知识运用于双创实践,通过实实在在的奖品,激励参赛选手作出真实的项目和成果。

陈锋主任强调,国家双创,青年担当,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希望广大企业、高校与学子肩负起创新创业的使命和责任。通过举办本次大赛,切实开展双创实践活动,推动高等学校双创教育改革,助力大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

高校是智力资源的重要密集地,校企合作是华晨汽车“智力资源”引进与开发的重要平台。通过校企合作充分借助高校在智力支持、科研、人才培养、设备资源等方面优势,全面提升华晨汽车科研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华晨汽车跨越式发展提供智力、人才、科技保障。在汽车工业高速发展的今天,谁拥有人才,谁就拥有发展的长久动力,而专业化、职业化、年轻化的高端人才也将成为华晨汽车抢占的下一个高地。华晨汽车希望通过本次赛事更好地推动各类创新设计要素融合互动,让中国新生代“创客设计”的奋斗形象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成为创新中国、智慧经济的重要标识。


在圆桌论坛环节,参会领导和嘉宾围绕“中国高校创新创业背景下的校企合作模式探讨”这一主题,结合自身专业领域,探讨了本次大赛的重要意义、华晨汽车对公益事业的支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车企与高校的深度合作、大学创客工场双创孵化平台建设等问题,并对本次大赛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


大会随后进行了启动仪式,陈锋主任、刘鹏程总裁、李建新董事长共同推动多米诺骨牌,宣布2017华晨汽车•首届大学创客设计大赛正式开幕。


本次大赛为大学创客工场举办的年度常规赛事,将覆盖数百所高校和数千万名学生;在未来的六个月中,多场活动将落地全国不同省份和地区的高校;大赛还将辐射亚洲地区,吸引国外高校和队伍参赛。大学创客工场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吸引和优化双创资源,加强自身平台建设,全力助推高校学子创新创业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