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 分论坛•独家
分论坛八:融入全球创新链—中英、中爱国际合作分论坛

发布时间:2017-06-2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一带一路”战略中,英国从传统的战略合作关系到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全球战略伙伴关系,教育合作从时间上、空间上跟英国的关系达到了空前的高度,中英教育合作的春天已经到来。“一带一路”需要我们培养新的人才,就是高层次,国际化,应用型的人才。我们应该瞄准新一轮的革命、产业革命的大背景,主动融入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为我们的教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提高我们的层次,做出努力。


牟延林:沿着一带一路的战略路标,走出国门的高端产教融合


习总书记三大战略之中国际板块的“一带一路”战略要求中国各行各业融入当中。“一带一路”需要我们培养新的人才,是高层次,国际化,应用型的人才,所以,我们应该瞄准新一轮的革命、产业革命的大背景,主动融入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为我们的教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提高我们的层次,做出我们的努力。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审时度势,创造性的提出了中英合作“一体两翼”的大模式,用我们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这两翼,产教融合一体对接,把我们先进的教育输入和本土改造为基础,体现一个新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有过去传统的中外合作的影子,又有未来发展的创新,甚至融入了先进技术当中的元素,比如智能制造。

通过中英中爱合作,我们的目标是实现教育部推出的实现四个转变,依托平台加平台的全新合作模式,汇集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实现普通高校,特色一流大学的深度合作,培育地方高校的优势学科、专业集群,打造有创新意识的双师型的师资队伍,提高应用高校水平,推动高校的转型发展。

现在以这个项目为开端,我们跟英国新兴大学合作成为未来的主流方向,引入新的教育教学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以往我们关注的学术研究、课题方向、成果排名这些要素,在新一轮的合作更注意面向产业,面向企业,面向行业的定位。英国企业资源为我们的学生提供英国知名企业的实习、就业环境,为中方学生到英国实践提供很好的机会。通过这一系列应用模式、特点,我们的中外合作办学应该有很好的空间和发展背景。我们有理由相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布局当中,中英中爱合作项目,由小到大,由传统到创新,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有中国风格的高水平应用技术人才,实现民族复兴的世纪梦想。


牟延林,教授,博士,重庆市教委原副主任,应用技术大学(联盟)顾问专家。


孟源:国际应用型高校建设的新趋势和发展状况


当前我们缺乏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所以,高校,尤其是应用型的高校,正在承担着这一历史重担。应用型大学的定位就是以办学定位,本科教育为主,对于满足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高层次应用人才需要,推进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起到促进作用。这是我们的应用型高校的历史责任。

产教融合,成为了一种必然的选择和趋势。当前高校建设纷纷转变办学思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落实产教融合发展。首先,应用型高校的转型成为了必然趋势,从2015年教育部联合多部委、发改委发文,到现在部分高校已经开始了课程体系的建设、实践,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使学生具有了技术的前瞻性。这种趋势下,我们要有国际化思路,不断发现新的合作点和机会。应用型大学普遍办学力量相对薄弱,单纯技能型工科较多,学科设置相对单一。因此,中外合作办学的模式是很多地方高校深层次的脖颈。

国际合作需要引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实践、教学师资,强调理念先进的同时,更重视实践性应用人才的培养。在合作办学的模式下,把先进办学理念植入本校发展,鼓励学生跨学科的培养。

应用型大学要定位精准,找准方向,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产业升级,始终捕捉最新的产业发展、升级的机会,这将给我们带来很多新的蓝海空间。


孟源,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在线教育分公司副总经理。曾任职于百度、爱立信、华为等互联网IT企业,长期从事企业管理、教育培训等工作。


顾永安:中国新型高校建设的探索


中国高等教育现在迎来了一个新的时代,概括来说就是中国应用型高等教育新生态。 随着应用型高等教育新生态的到来,各类平台、载体纷纷出现,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趋向是构建一种新的高校形态即中国新型大学。我们将以应用型为核心特征和办学理念,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的,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为根本指向的新型高校,称之为新型大学。

第一,中国新型大学是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或者是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我们将地方本科院校确定为应用型已经形成共识、无可争议。

第二,中国新型大学是多样性、有特色的大学,新建本科院校群体丰富、复杂、多元,在转型发展过程当中,不能简单化,一刀切;应用型教育体系同样是纷繁多样的生态,在多样性的前提下,我们应用型高校要创建、构建自己的特色,要特色办学。

第三,中国新型大学是创业型的大学,地方本科院校要十分重视转型发展,确定“问题就是机遇”的态度,抓住转型的关键点,形成强有力的领导团队。

第四,中国新型大学是创新型的大学,各种创新汇集到很重要的一点,就应该是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最终形成人才培养模式多元化的格局。

第五,中国新型大学是一个高成长型的大学,正是因为新型,具有高成长型,新型大学有不可预知的、不可限量的成长空间,有待不断的发展完善。新型大学在今后成长的特定阶段,有不同的主要任务。中国新型大学也好,传统的老牌学术研究型大学,就像热带雨林中的大树、灌木、小草,共同构建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新生态,他们之间应该是你侬我侬、和谐共生的关系。

需要说明一点的是,决定新型大学的关键是以学术为主,还是以应用为主。新建本科院校是新型大学的主体,国家推进转型发展的背景下,也有一些老牌本科高校在调整自己的办学定位,转向应用型。比如,国家发展发展改革委员会等三部委遴选出的100所应用型本科院校产教融合工程项目中,我发现刚好有25所1/4的高校是1999年之前升本的老本科院校。


顾永安,常熟理工学院人文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