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 专家精彩观点
Antonio Busalacchi: 美国大学大气研究联盟介绍和地球系统科学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大气研究发展及现状:

在六、七十年之前,我们在大气、环境以及物理学等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此后有了大数据的发展,我们称它为数字控制,帮助我们将大气的预测从未来几天延长到未来几个月,甚至可以到数年以后。1964年,我们对未来进行了研究和预测,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实验表明,我们的确有很大的可能性对今后几十年的大气和气候进行预测。

过去五十年间在全球范围内,包括大气气候等相关行业,整体市值达到了600亿美元。对地球系统的预测将把世界的各个领域整合在一个统一的系统中,大家看一下,这是地球系统的组成部分,有大气、海洋、陆地,地球空间以及生物圈等领域,所以显而易见,这是一个跨学科的综合性预测领域,此外对人文和人类的活动预测,也会对大气体系产生重要影响。

准确预测整个地球系统,将会为全世界带来深远的益处。除了刚才提到的内容,预测地球系统还包括农业、林业、海岸线、疾病预测、城市和乡村发展等等。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些工作,在美国是这样的:2010年,大家可能知道在美国发生过一次非常严重的自然灾害,我们在当时能够有机会预料到这次灾难,并且有充足的时间找到应对的机制。这次事件让我们充分意识到天气预报和卫星体系存在的重要性。当时我们在其他领域尚未有成型的预知系统,所以我们联合了一些组织开始对我们的太空进行研究。我们这几个组织就是要对整个大气空间和时间做一个无缝预测,范围从全球到各地区。全球指的是全球海平面和全球气候比较大的环境,我们会研究人们所在的整体自然环境,研究各个国家的政策环境,这是宏观的方面。在微观的方面,我们也做了大量研究。从各个人群以及我们所经历的当地气候,例如当地一些风暴,从这些事件中进行总结提取数值,如大家看到的,我们可以从一些自然事件中找到发展机会,找到相应的应对机制以及由此产生的责任与义务。我们开始逐步掌握如何利用一些存在的证据帮助我们预测,不管是在大气层、空间还是在海洋之中,搜集数据然后做出一些相应的预测。

这是我任职的美国大学大气研究联盟的一个组织架构,其中包括美国国家气象中心,用于做出各种天气方面的预测,这个组织架构也是比较独特的,其中有政府参与以及美国119所高校参与了我们的联盟。我们是一个大学组织、是一个大学联盟,可我们的创始人罗伯茨说过我们不仅仅是学术性的机构,我们这个组织所从事的科研最终的目的是服务于我们整个社会和人类。

大气研究联盟的优势:

首先是研究人员,其次是强大的研究环境和设备。我们有超级计算中心,我们有一些航空器和强大的传感器,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有极速飞机,通过它们可以收集各个不同高度、不同云层的数据,我们通过这些数据来预测是不是可能发生台风等气候灾害。此外,我们也通过我们的科研成果进行一些非常前沿的观察,例如在大气层之中有一些辐射数据,我们的机器也能进行收集。

当然,我们很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教育,我们和美国教育部以及美国高校有很多的合作,科罗拉大学有两个学院在和我们合作。我们为大学提供免费的在线课程,我们有不同的科研教学成果已经应用于工程方面。到目前为止,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很多的科学家以及科教人员是希望通过我们这样一个组织,将我们的科研资源推广到全球各地。

最后,我很荣幸代表美国大学大气研究联盟与中国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建立了平台对平台的合作,我们双方将联合实施中美“彩虹计划”,促进中美两国研究型大学在大气、地理信息系统和环境工程专业领域的科教融合发展工作,我非常期待我们双方下一步具体合作的成果。


 Antonio Busalacchi,教授,美国大学大气研究联盟主席。在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和环境保护领域,发表了100多篇科学论文。从2007年开始,在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担任首席顾问,并多次担任美国国会关于环境保护相关议题的咨询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