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 专家精彩观点
袁永清:人工智能——产业革命的裂变器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人工智能的发展和现状:

我们在二十年前讲个人电脑,全球那时候有10亿台个人电脑,到了2005年开始,移动装置开始兴起,全球超过25亿台手机。

到了人工智能的时代,所有的移动设备都会是人工智能的装备。所以,以后超过几百亿的移动装置,每天在社会上做运行。早上施一公院士也提到了在做生命科学,现在人工智能在做医学影像的科学,在药物发展和疾病预测、疾病诊断上面已经发挥很大的成果。另外,还有交通运输,通过交通的大数据,再加上自动驾驶的兴起,现在在人工智能方面,大型运输工具和小型运输工具都切入到人工智能发展上面。还有现在大家都谈自动驾驶,各个大车上,很多的科研机构都投入到自动驾驶,核心就是人工智能。现在还有新建的科技做什么?做智能的驾驶,现在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头部追踪、眼球追踪,做针对车子内部驾驶员以及乘客,为他们做更好安全的保障,这些都是通过人工智能来进行的。现在我们还发明了机器人模拟器,相信在座的各位学校很有兴趣,一起我们做各机器人,再把装置放进去,现在已经可以完全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在电脑上面做机器人的模拟,等你训练好之后再实际的造机器人出来。

人工智能靠什么:

机器学习,以及现在所说的深度学习,在传统的时候,我们很多程序员把这个程序写出来,现在换了一种方式,是把大数据输进去之后,向各位科学家做算法,做模型,然后再产出程序,让机器不断的自我学习、自我成长,就像大家现在所知的阿尔法狗,当我们把所有的棋谱输进去之后,它自己下,所以它每天可以下几百拍围棋之后,现在打遍天下无敌手。

深度学习是科研项目很重要的一点,顶尖的科学家认为人工智能是往后很重要的发展,现在在美国、欧盟都有投入很大的脑计划,我觉得我们现在脑计划最成功的还是在中国,包括国家现在也正是成立了人工智能的研究院,现在在上海、北京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所,特别是脑科学的研究,这些都是以后引领我们在人工智能上面发展很重要的一个篇章。

人工智能在所有的应用上面做哪些东西?现在所有的各行各业都通过深度学习实现人工智能,包括文字、语音、影像,做语音识别、影像识别,在生物医药方面,投入大数据做各个病例和所有医学影像的疾病侦测,在媒体上做按视频的搜索和分析,在国防安保上面做人脸识别,还有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方面。

人工智能的用途:

我们现在常用的百度,包括在语音识别、图象识别、文字识别、语音反映,全部都是靠深度学习的技术。我们现在在天猫、淘宝上面买东西,其实所有的动作都透过深度学习来做分析,包括商品的分类,产品风格的预测,还有这些质量的控制,都是靠深度学习而来的。现在我们每天用的微信、QQ,里面都是大量使用深度学习来达到人工智能的方向,还有我们全球最好的语音识别,就是科大迅飞,还有现场的翻译。现在所有的视频网站做视频的互动,视频的推送这方面,也都是用的深度学习。还有在安防和图片的修护,现在在地铁、机场、高铁站都开始布置人脸识别和行为识别的系统,现在一些高校和中小学希望能够布建连部的识别和行为识别系统。

深度学习从去年开始,在金融领域开始,做智能的柜台,以后有有智能的ATM,在智能投资方面,都是靠人工智能方式来做。现在一个基金的经理人他一年的年薪可能上千万,但是他所做的管理基金可能有上百人,但是未来透过人工智能方式,有一个庞大的计算机帮你做智能的时候,可能正确率和投资报酬率可能会更高。

介绍完这么多人工智能的应用,下面介绍一下英伟达公司,现在是人工智能的公司,我们从创立以来今年是第24年,我们有很多软件和硬件的组合,我们主要做视觉的计算,第一,在游戏部分,英伟达显卡在全球占第一,包括工业、电影、动漫我们在全球占有率超过90%,我们做大规模的科学计算,还有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方面也是世界第一。另外,在汽车芯片和无人机芯片上面,目前我们公司也是世界第一,很多产品都会跟我们的高校和科研,尤其是我们现在所说的产业应用型高校里面,会有很多合作,包括在游戏开发和软件平台上有很多的算法和工序让他们很快去做开发。第二,现在很流行的VR,这个软件平台是很多高校做VR实验室的时候希望和英伟达合作。另外,我们的可视化,产品的设计都跟我们息息相关。还有整个投入做汽车,我们现在看到汽车的仪表盘可以动来动去,在车子内部视觉效果上面做一个革命性的突破。另外,还做了一个无人驾驶,包括奔驰汽车,包括奥迪,以后无人机自动驾驶的部分都是使用英伟达的无人驾驶。


袁永清,英伟达中国区教育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