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 最新动态
栾 晶:在新时代如何管理国际交流

发布时间:2017-07-0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在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上,美国加州高校联盟主席栾晶作《加州高校联盟与中美合作》主题报告,直面中美高校教育合作中的问题与举措,探讨在新时代如何管理国际交流。

栾晶主席指出:截止2015年,中美贸易逆差扩大至463亿美元,美国对中国逆差创下历来新高,中美贸易间的不平衡达到3:1,但反观教育领域,中国学生前往美国留学的人数达到32万人,美国学生前往中国留学的只有3万人左右,中美教育间的不平衡达到10:1。

加州高校联盟是美国加州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的资源共享平台

加州高校联盟于2010年由美国商务部在加州发起成立,由正式认证的加州高校参加组成,涵盖加州高等教育四个层次的300余所高校:包括2年制社区学院、州立大学系统、大学系统及私立学院、大学。其使命是将加州的教育资源提供给全世界的学生和专业人员,对于平台合作采取资源共享的原则。

加州在美国很多方面举足轻重,加州的高等教育也同样非常发达,有着全美最好的大学系统,最好的公立大学,最多的社区学院数量,最完善的学生升学途径。众多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或许是加州高等教育水平的最佳代言。

美国大学升学体系

在美国,除了正常通过高中直接攻读本科,有超过40%的本科生来自于社区大学。那么社区大学是怎么样运作的呢?

社区大学提供前两年本科的教育,完成学业后学生通过他们自己的努力申请转入四年制大学,不需要SAT或ACT成绩。大学承认在社区大学两年中通过的课程,学生可以继续攻读本科、硕士、博士学位。

美国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趋势

第一个发展趋势是国际合作更加深入,基于项目特色鲜明,由“参与规则”来制定明细的目标和结果。美国的学校会要求我们进行一些项目方面深入的交流,这是很重要的,不仅仅局限于签字,它要求合作更深入广泛。

第二个发展趋势是合作办学仍是难以攀登的高峰,因为美国学校对待自己的学分和教学质量非常谨慎,所以大家在谈论合作的时候,其他方式可以非常灵活,但对合作办学还是非常慎重。

第三个发展趋势是常春藤大学不会增加招生人数。

第四个发展趋势是赴美留学需求继续提高,其他英语国家竞争更加激烈。

第五个发展趋势是美国学生留学海外仍属小众。

第六个发展趋势是远程教育模式兴起,私立高中将更具吸引力。

第七个发展趋势是美国方式的认证有保留的为其他国家所接受。美国认证的方式以及美国高校的董事会制度,对中国高校来说是值得借鉴的。以非盈利董事会形式的组织是西方容易接受合作的形式,例如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以及正在实施的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就是以此为出发点,从而帮助中国院校更好地与国际标准进行对接合作的。

第八个发展趋势是部分社区大学脱颖而出,但社区大学排名事宜仍徘徊不前。

国际合作原则

我们要跟国外的学校联系,我们要有一定的规则:一是我们要积极的发展采纳一些标准,学习他人的开放态度。二是我们要建立中立、可信的认证机构,国外六大认证机构,包括斯坦福的机构,都是民间的组织,没有政府出面,让跨文化专家深度参与,循序渐进。三是执行,“细节决定成败”,要避免虎头蛇尾,很多时候中国的院校一开始很积极,然后等美国的学校响应后,最后就没有下文了,所以一定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加州高校联盟对于跟中国大学的合作,以及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加州高校联盟董事会成员包括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斯坦福等等,经过认真讨论之后,认为与中国院校和机构进行深入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 已有12所试点院校正在实施,2017年5月,加州高校联盟又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推动联盟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支持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在中国的实施,为“双百计划”提供加州教育资源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