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 最新动态
聚焦IFIE丨高校如何搭乘“互联网+智能制造”快车?

发布时间:2017-07-1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6月23日,在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智能制造趋势下的大国工匠培养机制与模式”分论坛上,华晟经世与15所试点院校签署“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项目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支持智能制造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行业技术创新和科研应用转化的“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建设全面铺开。

当前,“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制造2025”三大国家战略并举,制造业发展面临着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强化、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业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大,促使高校不断改进办学思路,提升内涵建设,创新发展模式。

《中国制造2025》战略提出:“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提升本科院校企合作水平,促进本科教育专业及科研发展,加快培养适应智能制造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应用技术人才,应对中国制造业升级带动的大量人才需求。”

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华晟经世及全球领先制造业企业共同发起并联合签署《“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以下简称“促进计划”)。


“促进计划”将在三年内于全国范围建设完成100个超级平台,形成具有开放化、集成化、生态型、创新型、多层次资源共享的专业集群、企业集群、产业集群,进而将专业集群超级平台演进发展成为国家级创新中心、区域智力中心、企业技术服务中心,由此促进学校、企业与区域经济三者间建立更加健壮的纽带关系。





“促进计划”实施历程:

○ 发起

2015年9月14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华晟经世签署《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协议,共同发起项目,并集合全球知名智能制造企业共同参与。

○ 启动

2016年5月14日,在 “第三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华晟经世、ABB、GE、FANUC、菲尼克斯、施耐德共同启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

○ 部署

2016年5月14日,教育部、工信部、网信办、中机联等政府及行业部门与首批参与“促进计划”项目的智能制造全球领先企业召开圆桌会议,对项目总体框架进行评估、指导与部署,统一工作思路,达成合作共识。

○ 遴选&公布 

2016年11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委托项目专家组按照“院校申报、校企对接、综合评审”的程序,综合考虑申报院校基础情况、申报方案和专家审核意见,确定了17所试点院校,并于2017年1月5日公布试点院校名单。

○ 签约

2017年6月23日,华晟经世与首批通过专家组评估并确认的15所试点院校正式签约,推进实施“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建设。


专业集群超级平台

“促进计划”将发挥华晟经世、ABB、GE、FANUC、菲尼克斯、施耐德等企业优势,打造集制造类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产业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制造应用创新基地,依托创新基地由校企共建“智能制造实习工厂”、“智能制造学院”、“智能制造技术中心”三位一体的超级平台,为项目院校的智能制造类专业在体制创新、管理变革、发展模式迁移、技术更新、师资能力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提升等方面提供基础支撑。

智能制造实习工厂——打造智能制造专业群教学平台、行业及企业培训认证中心、地方政府智能制造科研平台、应用体验和科技展示中心,为智能制造领域教学、科研创新提供实践环境,为地方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咨询与项目服务。

智能制造学院——通过资源建设、师资建设、教学体系建设、体制机制创新,打造符合智能制造企业技术要求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智能制造行业需要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智能制造技术中心——构建“大平台小团队”的模式,打造“互联网+教育生态圈”。把大学双创、师生、行业技术企业、制造业客户有机联系起来,形成大学间、企业间、区域间开放共享、协同创新的合作。


企业投入先进产品、技术平台,为大学提供师资培训,传递知识文档,参与课程资源联合开发;投入人力、技术资源服务当地经济发展,为本地智能制造转型项目提供支持。

高校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校企合作协同创新机制,改革流程、师资结构、课程体系等;优化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和模式,协同企业拓展社会化服务,为当地产业行业发展提供人才与技术支持。


政校企共赢合作机制

“促进计划”聚焦“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机遇,对接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实现专业发展的弯道超车,以精准产业定位的专业建设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借力行业企业资源,构建专业集群超级平台,实现向应用技术大学快速转型。高校助力企业发展,企业关注高校需求,以企业资源的开放共享带动高校专业发展;创新建立开放化、集成化、生态性的专业集群超级平台,实现价值链、理念、体制机制和工作方法的创新。


15所试点院校:安庆师范大学、长春理工大学、成都工业学院、重庆邮电大学、湖北工程学院、江汉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陕西科技大学、上海建桥学院、石家庄学院、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武汉科技大学、武昌首义学院、营口理工学院、枣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