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 创新案例
宜宾学院集群式“双百计划”,功夫在何处?

发布时间:2017-07-1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宜宾学院地处川滇黔渝结合部,1978年开始开办高等教育,2001年经批准成为全日制综合性普通本科院校,2006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作为新建本科院校,学校抢抓机遇,精准定位,积极探索向应用型大学整体转型。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自身的办学条件、生源特征等因素,学校确立了两大发展目标,一是人才培养目标,要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二是学校办学目标,要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综合大学。

宜宾学院“双百计划”实践

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以下简称“双百计划”)的主旨在于帮助学校提升创新应用型技术人才的培养能力,与宜宾学院整体转型发展目标高度契合。借此契机,宜宾学院成为教育部选定的首批试点学校之一,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中国)签订三方协议,正式启动了“双百计划”。宜宾学院没有按照单一学科专业的推进模式,而是一次选定机电工程、环境工程、软件工程、食品工程、工商管理、社会工作等六个优势专业,集群式加入“双百计划”,组建形成新型二级学院——中美应用技术学院。

随着“双百计划”的推进,学校还将整合改造并拓展延伸其他相关专业加入“双百计划”和该二级学院。

宜宾学院加入“双百计划”之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中心领导专程莅临学校指导“双百计划”的推进。截至目前,太平洋大学、威斯康辛大学等美国院校的十多位专家先后来到学校,对首批六个专业进行现场深入调研,对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优化调整。

“双百计划”中美联合专家团到学校以后,先后与政府部门、企业以及学院的校友、教师和学生进行了多次座谈调研,特别是与宜宾当地的企业进行了深层次的沟通,深入企业内部,了解企业对应用型人才的切实需求,从而为进一步优化学校的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中美联合专家团专业意见的基础上,学校开始着手对各专业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全面修订。

中美教育合作加速了产教深度融合

“双百计划”的推进促进了学校与政府、行业产业、企业、兄弟院校乃至国际间的深度融合交流,充分整合资源,实现协同育人,加速了学校向应用型整体转型。

1. 与行业产业的融合

(1)质检行业。学校围绕质量强国战略,以宜宾市建设国家级质量强市示范市为契机,在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宜宾市人民政府及宜宾学院五方协议的基础上,挂牌组建了全国第一个“质检学院”,同时确立了以培养质量管理与检验检疫行业人才为中心的特色发展之路。

(2)茶产业。根据四川省政府2014年1号文件精神,四川省要打造千亿级茶叶产业,宜宾又是全国著名的早茶之乡,学校及时与川茶集团建立合作,在学校组建“川茶学院”,并同地方多个茶叶产业集团联合开办“茶产业创业班”。

(3)酒产业。宜宾是中国白酒之都,是中华名酒五粮液的故乡,宜宾学院与五粮液集团有天然融合的优势和便利条件。学校与五粮液集团以联合成立的固态发酵资源利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为平台开展校企合作,取得了可喜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此外,学校还与阿里巴巴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天原集团、丝丽雅集团知名企业开展了深度合作。

2. 院校间的融合

学校与同济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抗日战争时期,同济大学在宜宾办学五年多;新时期,同济大学主动对口援建宜宾学院,两校共建了长江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宜宾基地,并且模仿中美应用技术学院模式共建中德工程师学院,还在宜宾学院开办了环境工程专业同济班。

此外,学校还与西南大学、西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台湾华梵大学等其他的高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3. 与政府的融合

宜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宜宾学院的“双百计划”。自计划启动以来,教育部规建中心代表、中美联合专家团每次现场调研,宜宾市委市政府均安排相关领导出席,与有关各方一道共商推进“双百计划”的实施。

宜宾学院主动对接宜宾市8+1+5的产业结构调整战略,不但组建了前述的“质检学院”、“川茶学院”等二级学院,而且把优先发展、重点支持项目落实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高端成长型产业、新兴先导型服务产业以及传统绿色食品加工产业上。

学院主动配合地方发展战略,政府也给予学院充分的政策支持。宜宾市人民政府在宜宾大学城规划了1000亩土地,并将建设50万平方米校舍,免费提供给宜宾学院使用,支持以中美应用技术学院为主体的宜宾学院国际校区建设。地处宜宾市翠屏区的四川长江工业园还将优惠提供不少于10000平方米的“工业别墅”,用于建设宜宾学院大学科技园,作为“双百计划”创新应用人才实习实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