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西南康旅产教联盟成立,为首个区域级教育扶贫项目“扶智”

发布时间:2017-11-2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西南康旅产教联盟今天正式成立。

43所西南高校、18家企业、11家协会负责人和专家近110人,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西南康旅产教联盟前期依托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教育扶贫实验项目(以下简称“西南项目”),是以产教融合为核心的教育扶贫项目,但绝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扶贫”。

首先,它关注的是如何提升贫困地区自我发展的能力。

第二,它的核心是高等学校如何在贫困地区的真正发挥自己的作用。

更重要的是,它是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的一个新探索,通过校企合作,促进学校自身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变革,做到真正服务西南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

西南康旅产教联盟成立是西南项目走向深入和平台化建设的新阶段,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服务教育创新改革的新成果,具备三个特质:第一它是一个区域性的产业,第二它专注于旅游和健康两个领域,第三它对于扶贫开发有非常显著的带动作用。

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要建立更大的平台,让更多的学校,让更多的企业(包括东部的企业、科研机构)能够共同参与其中,通过交流、碰撞和重大项目的开发和引领,使联盟在更大的平台上取得更多硕果,共同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才是发展的未来。

 

联盟成立大会上,桂林旅游学院、三亚学院、乐山师范学院等三所院校作西南项目阶段性成果分享,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院院长郑向敏、解放军第181医院军队健康管理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向月应、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郭建军、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彭青、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痧疗罐疗专业委员会会长胡广芹围绕健康旅游服务标准研究、人才培养和健康和旅游产业发展作主题演讲。

川北医学院、西南民族大学、昆明学院、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等10所院校的校领导,安邦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博思商通通讯有限公司、东亚智库(北京)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福建省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天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校友邦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中国普瑞国际控股集团、中国洲际新资源集团股份公司等企业的负责人,及国家体育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旅游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等单位负责人参会。

 (通讯员 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