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名家说丨?民办学校大道之行

发布时间:2018-05-2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民办教育已成为我国教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教育体制改革做出了积极贡献。近日,“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暨民办学校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举行,多位专家学者与民办教育领域的实践者就民办教育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本期名家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季平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洪成文

北京乐成国际学校校长王燕

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董事长李金初

北京国际艺术与科学学校校长朱明瑛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


 

民办教育应特色求发展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季平:“经过近四十年的发展,我国民办高等教育已成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增加高等教育资源,满足社会升学需求和缓解了就业压力,稳定社会秩序,拉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到2035年,我国应该从高等教育大国走向高等教育强国,实现内涵式发展。”

 

为此,她认为:

• 民办高校应激发自身的力量,焕发拼搏向上的精神,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注重基础设施建设,重视质量提升,重视特色发展。

• 国家应为民办教育提供更宽松、更有激励和保障作用的政策。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民办高校总体生源仍在下降,一些民办高校面临生存问题,民办高校的优势是体制机制优势,是用人优势。民办高校必须以特色求发展。”

 

具体而言:

• 要突出特色,扬长避短,有所为,有所不为;要强调应用定位和需求导向,鼓励企业进军高校,要接地气,重视经验,培养现实需要的高层次技能人才;

• 要结合“一带一路”战略,利用机制优势成为来华留学主力,要积极响应地方需要,支撑地方经济发展;

• 个别学校与学科可以冲击“双一流”。而对于基础教育,需要充分利用新高考改革的机会,积极推动素质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


北京乐成国际学校校长王燕介绍了所在学校的情况。她说:

 

“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发展到今天,一直靠特色取胜。学校致力于把学生培养成富有爱心和充满灵感的人,他们视人类进步为己任,身体力行为实现世界可持续发展做贡献。学校之所以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欢迎,没有招生压力,很重要原因在于真正做到了‘美好教育’。”


 

创新是民办教育的动力机制

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董事长李金初:“教育实现创新发展和健康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创新发展是动力机制,健康发展是正确道路。我们对中国民办教育寄予厚望。中国大陆目前还没出现出类拔萃的顶级民办学校,这与中国民办教育曾走过一段曲折的道路有关。但这不代表未来不会出现顶级的民办学校。”

• 建议采用政府投入加民间分担的方式,使2035年的教育经费接近或者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以此来规划民办教育的发展。充足资源加上科学方法,民办教育未来会有更好发展。

• 国家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必须在“自主”二字上做足文章。


北京国际艺术与科学学校校长朱明瑛讲述了学校发展以及她的期待:“我校是北京市学生和家长最认同的学校之一。最初,学校只是计划培养一些特殊艺术人才。后来发现,学校整体办学质量非常高,不少学生在升学时进入名校。之所以能达到这种效果,是因为学校的教育理念。不仅保证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好,更重要的是从小树立‘为国家’的使命感。”

•  学习文化艺术是我国对外人文交往、团结各国人民的一个载体,但它的力量是任何靠战争、经济治裁、金钱、政治所无法替代的。

• 尊重和学习各国优秀文化艺术,这是对人类的大爱,是我国国际交往的软实力。

• 我们不仅是为了让孩子们健康成长,而且要培养一批走向全世界的文化使者。这不仅能够丰富对外的人文交流,同时也可以使我们的教育“走出去”,而教育“走出去”带来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 无论是文化领域,还是教育领域,都需要真正有奉献精神的从业者。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洪成文结合多年来的研究与实践,对民办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议:

 

“创新是换一种方式做事。可以通过转换视角法、奇思妙想法、内外关联法等多种方法进行创新。民办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的逻辑起点包括:追求的信仰是什么?培养的人才有什么特殊规格?用什么课程来培养创新人才?”

 

• 可借鉴高校同行经验,造更多教室,不如建更多咖啡屋。咖啡屋是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授、教授与教授交流的场所,不是要建形式上的咖啡屋,而是要促进交流;

• 合肥学院能推动本科教学改革,是因为通过与国外高校合作,引进了国外课程和教学方式;纽约大学在上海、阿布扎比等地建分校,是为了让学生了解世界。

(通讯员  李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