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预告:四国两地,2018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首次起航

发布时间:2018-06-0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我们正立身科技和产业变革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的大环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科技供给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各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每个国家都要在全球创新链中找准定位,加强合作,在产学研用协作中探索特色发展模式,推动教育链、人才链和创新链、产业链的有机衔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为此,我们要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主动布局和积极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努力构建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提高国家科技计划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参与和主导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鼓励我国科学家发起和组织国际科技合作计划。

在教育部及黑龙江、江西省人民政府指导下,由教育部国际司组织,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2018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将于2018年6月12—15日在南昌和哈尔滨两地举办。

本次会议秉承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协力深化中外地方合作和人文交流,务实推进我国和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高校、科研机构、企业重点在材料学、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新材料等专业领域,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共同搭建学科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平台,形成中外产学研用良性互动、务实高效、合作共赢的国际合作交流新格局。


全预告:会议有这三大亮点

亮点一:四国两地,共筑国际合作新格局

聚集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四国的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代表,介绍前沿科技趋势、产业合作及国际化设想。

会议将在江西省南昌市和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两地分段举办,通过会议将充分发挥地方高校优势,对接地方企业资源;推动中俄白乌等国家高校、企业及科研院所之间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近年来,中国与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在材料学、航空航天、新材料等战略性技术领域,共建联合研究基地、工业园、研究院所、实验室等实体性合作机构,并深入开展项目合作、课程培训与人才培养、会议研讨等活动,奠定了良好合作基础。


亮点二:四大领域,聚焦战略技术新突破

会议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的材料学、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和新材料四大战略性科技领域。其中,南昌段开展新材料和航空航天领域前沿技术研究与成果交流,设立先进结构材料、先进功能材料与航空航天技术三个分论坛; 哈尔滨段开展材料学和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研究与成果交流,设立船舶和海洋工程结构及防腐防污材料、核工程材料与核燃料、新能源及特种功能材料、人工智能等四个分论坛。


亮点三:产学研用,搭建协同创新“大舰”平台

恩格斯说,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

会议分论坛将采用一对一、一对多等多项形式,为四国高校、企业、科研机构在相关领域合作交流提供平台,为合作意向沟通与项目洽谈提供便利,促进意向明确的相关方签约,推动形成相关领域合作机制。

南昌段搭建新能源材料学科与航空航天学科的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平台。

哈尔滨段搭建材料科学与技术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平台。

“教育桥”创新在线平台(https://www.bridgeforedu.com/),为参会专家提供利用国际优质教育资源的便利途径,服务中外高校人才培养。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还将长期跟踪签约与合作情况,提供专业化后续服务,促进产学研用国际合作品牌化。通过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实现科技同产业无缝对接,搭建协同创新“大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