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产学研用将给出“世界方案”

发布时间:2018-06-0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近年来,中国与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通过共建联合研究基地、工业园、研究院所、实验室等,奠定了良好合作基础。

2018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将于6月12—15日在南昌和哈尔滨两地召开。来自约80家中方和35家外方的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代表,将围绕材料学、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和新材料四大战略性科技领域,从产业、学校、研究机构各个层面展开讨论,为产学研用多方协同、多元合作提供“世界方案”。

 

以“产”为依托—企业如何发挥主体作用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

强化和突出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才能更好对接供需,将创新要素转化为教育资源。

本次会议共有近30家企业代表出席会议。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文海院士、中航工业605所副总设计师刘玲、菲尼克斯副总裁杜品胜等将分别从材料、航空航天和人工智能领域入手,阐释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圣彼得堡大帝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院长阿纳多利•鲍波维奇将分享俄罗斯高校与中国企业共建创新研究平台的实践经验。


以“学”为核心—高校如何推动人才培养升级

高校是产学研用合作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大学不断融入产业中,从供需两侧深刻影响着教育形态的变革,而人才是高校参与产学研用合作的最重要、最基础供给资源,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

当前存在突出的人才短板,是推进人才供需双向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是推动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佳试验田。

与会专家将就高校如何通过产学研用合作,一方面推进大学为产业提供重要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一方面推进产业催动现代大学融入到技术和价值创新的链条中去等问题展开讨论。


以“研”为源头—科研院所如何提供创新动力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大学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

随着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产业的转型升级,如何培养这些领域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是如今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面临挑战。

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俄罗斯科学院的院士深入交流科研如何为产业提供创新动力。同时,来自俄罗斯科学院、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等科研机构的代表还将从不同技术领域,分享科研院所探索创新道路的经验。


以“用”为抓手---产学研如何融合贯通

产学研结合在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学校为核心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用户和应用,以“用”为抓手强力推进协同创新,最终形成以价值链为核心的“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的“四链贯通”。

如何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彻底打通关卡,破解实现技术突破、产品制造、市场模式、产业发展“一条龙”转化的瓶颈?

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李春安副院长与江苏省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余文华教授将分别从机制创新和平台建设的角度,分享成功案例经验,为今后的合作探索提供借鉴。


信息链链看—日程总览 洽谈手册

2018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将于2018年6月12—15日在南昌和哈尔滨两地举办。具体日程如下:

会议还将以提前发放洽谈手册的方式提供参会单位的优势介绍和交流意向等相关信息,电子版手册即将同步在会议官网上线。

在本次会议中,各位专家学者将碰撞出怎样的合作新模式,贡献怎样的合作新方案?

请持续关注会议专题网站 http://www.csdp.edu.cn/article/3944.html 及“教育之弦”独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