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CGTN俄语频道报道2018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06-22                               来源:CGTN俄语频道

6月19日,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俄语频道对2018年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做了重点报道。

该会议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于6月12-15日分别在南昌和哈尔滨两地举行。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共240名专家参加了会议。会上讨论了新材料研制和航空工业领域的国际合作前景,商定通过搭建新平台来合力培养专业人才,推进科研工作。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接受采访表示:“我们依托南昌大学和这个南昌航空大学建立这种相关的开放性创新平台,以平台作为依托,把产业资源、科研机构的资源汇聚到平台上面,打造一个有强大动能的协同创新中心。无论是做企业,还是科研院所, 或是高校,其实我们发展的基础是完全一致的,这个基础就是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

参加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的专家来自世界各国,其中包括来自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专家。

俄罗斯联邦教育与科学部信息司副司长玛利亚•慕尔科娃说:“毫无疑问,在当今高新科技时代,创新发展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发展与进步的领航舰和助推器。中国在很多科技领域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对于我们俄罗斯来说,与中国在该领域发展合作是极其重要的。”

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副校长 亚历山大•巴哈诺维奇说:“更重要的是科研方面的合作。建议双方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我们或许会共同搭建一个科研实验室,让我们的科学家能够联手搞科研,还可能会共同培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

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取得了重要成果,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三方签署了合作协议。专家们认为,这仅仅是迈向合作大道的第一步。

此外在不久前,俄罗斯圣彼得堡理工大学与中国英纳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了“新材料与增材技术”科研教育基地。双方将共同培养这一崭新专业的本科人才,并加强科研领域的合作。这一消息是今年六月初在浙江长兴县发布的,而新搭建的科研教育基地正落户于此。该基地将成为一个重要的科研和生产中心,在此基础上将组建完整的科技产业园网络,开展材料科技、电化学、机电、高分子、计算机技术、数控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来自中国、俄罗斯、德国、新加坡的多所高校将参与合作,此外还有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的领先科研机构参与合作。科技产业园将分布于北京、威海、哈尔滨、厦门以及山西省和浙江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