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共建人工智能学院 赋能终身学习生态链

发布时间:2018-11-0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我们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这为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深入学习讲话精神,并将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践行到“大平台+”的赋能模式下,坚持教育发展规律,立足中国国情,结合时代特点,积极探索适用于区域终身学习体系构建的共性规律和特殊规律,推动大会精神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具体实践中,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

近年来,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引领的科技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各行各业对于人工智能类专业人才的需求在不断释放,培养大批能够适应产业发展的高素质人工智能创新型应用型人才,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策。

为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趋势,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要,加快培养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人工智能类专业人才。2018年1月,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达内教育集团启动了“AI+智慧学习” 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该项目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及《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聚焦我国人工智能类专业人才培养的第一个“产教深度融合”项目,旨在建设一批领先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并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政产学研深度融合,驱动人工智能行业发展

在AI掀起的巨大浪潮来临之际,对于教育的变革已悄然产生。为推动产教融合深化发展和加速增长,基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大平台+”的发展模式,达内教育集团结合“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的实际情况,联合百度、微软、亚马逊AWS等公司通过“共建人工智能学院”与“AI教育创新研究院”实现双轮驱动,一方面缓解人工智能人才缺口,另一方面主要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对教育质量的提升,以共建共享发展模式充分发挥链接校方和行业企业的大平台枢纽作用。

“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自发布以来,受到了国内高校广泛关注。目前,已经确定28所学校为“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试点学校,5所学校为项目培育学校。实施单位与第一批试点院校已进入项目实施洽谈阶段,项目第二批试点院校申报工作已经启动。

项目实施方在“大平台+”战略的指引下,以服务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整合多方资源,大力推进人才培养工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中国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基于区域的全新供应链体系,服务于地方高校和区域经济发展,与校、企、政三方利益及资源共享。


大平台化战略指引,建设AI+智慧学习项目

在中心大平台化战略指引下,以大平台数字化、智能化核心引擎为依托,配套建设AI+智慧学习项目的产教融合基地平台,引入AISE智慧学习系统,在学科建设、师资培养、人才培养、科研支撑、创新创业、产业实践等方面深度贯彻数字化、智能化战略。

通过“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在合作高校建设大学人工智能实验群,包含本地私有云平台和AISE智慧学习平台、实验室云资源管理和人工智能学科资源,形成一个基于合作高校所在区域的AI+智慧学习引擎。同时规划建设达内中央人工智能实验室,包含映射全国范围的数据中心和算力池、资源管理中心和行业应用研发中心。并以此构建达内全国大学人工智能公有云,及全国人工智能教研开发社区论坛,做到全行业资源整合、大平台化战略发展。同时以AI+智慧引擎为基础,构建全新的区域强大供应链体系、终身学习教育生态链体系及区域创新生态体系,通过大平台战略实现赋能维度、能力与能量的跃升。

▲ 项目大平台化拓扑架构

在校企深度合作落地实施方面,由达内AI创新项目部协同多所申报院校共同研讨确立了人工智能学院建设方案,包含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AI实验室建设方案、AI体验中心建设方案等。在人才培养方面,确立了以模式识别与机器感知、自然语言处理与理解为主的本科技术研究及人才培养方向,以及以协作机器人、无人机领域为主的高职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方向。

在此基础之上,由达内教育研究院与申报院校相关专业师资共同启动研发AI专业课程教学资料,以及相关学科资源。为深度贯彻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理念,达内教育研究院技术专家与校内专家开拓创新思维,多维度研讨,最终确立了围绕“新工科”的“端到端”人才培养模式,采用“校内校外双模式,理论实践一体化”的教学方式,专业实践课程由达内派工程师来学校授课,集中实践环节到企业完成,让学生感受企业文化;承担集中实践环节的教师均是具有开发管理经验的工程师,以“项目驱动式”模式完成实践环节。根据AI技术更新快的特点,结合企业人才需要,定期对嵌入的课程方案进行适时调整。


▲ 围绕“新工科”的“端到端”人才培养模式


建设终身学习教育生态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项目合作方将以合作院校为依托,构建基于区域的四个教育生态子平台:终身技术技能学习平台、技术认证推广平台、青少年信息技术普及平台、以及传统行业AI化转型平台。借助达内“AI+智慧学习引擎”和平台论坛资源优势,推动终身学习教育生态链体系建设,助力区域产业转型,推进区域产教融合大平台化的顺利实施。

(通讯员  李鹏  李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