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业务 > 校外治理决策咨询服务
教育统计这块“天”,要由他们撑起来

发布时间:2018-08-1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

党的十九大做出完善统计体制的重大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统计工作做出重要批示指示,统计工作迎来重大战略机遇期。

教育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教育统计管理规定》、2018年教育部工作要点等的要求,以培训为抓手,加强教育统计队伍建设,积极应对教育统计事业发展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


首次以教育统计专项经费支持培训

8月16日,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委托,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承办的2018教育事业统计基层业务骨干培训班在京圆满结束。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教育厅(教委)的近200名学员分两批参加了培训。另外,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10名优秀学员也同步参与第一批的培训学习。

此次培训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教育部首次以教育统计专项经费支持开展的教育统计培训,为达到“提队伍能力、促事业发展”的目标,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前期精心设计,统筹多方资源,将加强课程建设、创新培训方式作为重点突破口,切实提升培训实效。

      

学员情况精准分析,培训有的放矢

参加培训的学员均通过教育统计服务平台(essp.csdp.edu.cn)报名,开班前教育统计服务平台一键生成参训学员情况分析图。通过对参训学员的基本信息和从事统计工作年限等情况的分析,实现学员分组更多元、教师备课和课堂教学更贴合学员实际需求。

同时,充分发挥教育统计服务平台统筹服务功能,学员管理快捷有序,课件资料上传及时,切实提升了培训组织水平及培训体验。

针对当前教育改革发展需要以及基层统计工作实际情况,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的指导下,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协调高水平专家资源,会同教育统计培训基地搭建了“模块化+递进式”课程体系。此次培训的授课专家既有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和在教育统计领域具有多年研究经验的科研院所专家,也有从事教育统计工作数十年的基层专家。在课程设计上,上立前瞻视野,下解实际难题:

前沿理论与宏观思维课程模块——

陈锋主任开班主旨报告《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大统计与大数据》,介绍教育发展、教育现代化及教育统计发展宏观趋势,帮助学员建立宏观视野,明确统计战略地位。《现代教育统计体系国际比较》开阔学员国际视野,《提升利用教育统计数据服务决策能力》从理论高度,用量化方式直观呈现统计数字如何服务决策,提升学员利用统计数据服务决策能力。

法律法规、制度解读与业务提升课程模块——

加强教育统计法治化建设,专题解读《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提升学员依法统计意识。围绕2018年教育统计报表制度指标修订情况进行专业培训,保证统计工作顺利开展。

案例分析和实操借鉴课程模块——

深度剖析统计案例,结合专家的实践经验分享,头脑风暴式地启发引导学员根据实际工作、事业发展情况思考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大背景下如何更好定位教育统计工作,更好提升统计工作水平。

此次培训启用了线上打卡学习和线下课堂学习协同的模式。全体学员每天18:00-24:00进行打卡学习并分享学习体会,全方位感受线上线下协同配合的全新学习体验。此次培训中增设案例教学课程,通过给定的教学案例,分小组头脑风暴,情景式分析案例中的关键问题和解决方案。学员在讨论中碰撞火花、分享经验。


教育统计薪火相传

培训学员全身心投入,学习的热情胜过8月的骄阳。深度的学员交流、师生互动,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学习高潮。

学员纷纷表示,3天的培训是一场知识的盛宴,与授课老师、战线同行等深度探讨工作经验与面临的挑战,让大家不仅有对业务知识的收获、对实际工作的启发,更有对事业发展的思考。

“通过交流了解了各地的优秀经验和做法,为我市教育统计事业发展提供了借鉴。”

“培训有广度有深度有宽度,使人受益匪浅。”

“回顾统计工作过去、梳理统计工作现在,更坚定了做好统计工作的信心与责任。”


随着教育现代化的推进,教育统计的基础性战略地位更加重要。面对更加艰巨和更有挑战性的教育统计工作,加强教育统计队伍建设是基础。“教育统计数据质量提升计划”要求“十三五”期间实现教育统计人员全员岗前专业化培训“全覆盖”。

培训结束,学员将返回各自工作岗位,未来大家将成为薪火相传的火种,在基层实际工作中发挥模范带领作用,带动教育统计团队整体素质和能力的提升。

(通讯员  季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