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产教融合“大平台+”这一年:落子布局丨2019大盘点④

发布时间:2019-12-1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产教融合“大平台+”这一年落子布局

201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的双轮驱动,就是要以改革创新重塑发展的动力机制。随着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和普及应用,知识和信息的基础结构与生产方式正在发生着深刻变革。

平台化既是数字化、智能化革命的发展规律,又是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不断深化的方向。基于新的知识和数据世界形成的平台化、生态化创生体系,正成为创新发展的关键动力机制。

数字化、智能化时代产教融合平台的建构逻辑


《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明确要将产教融合平台载体作为产教融合改革的关键举措。如何将产教融合的核心机制同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变革有机结合,打造科技创新和人才开发的不竭动力,是改革创新赋予产教融合的时代使命。

“大平台+”战略,就是以虚实相生的产教融合平台架构,服务国家发展的顶层战略,形成直面未来挑战的大格局。通过一个个小平台连接成中平台,中平台连接成大平台,平台上各类主体、资源相互交汇,形成多维、开放、连接、融合的共生体系,基于知识和数据底层架构的新主体、新制度不断迸发,形成万物感知、互联、交互、协同、创生的发展体系。

“一核三轴”的平台核心结构


共享核是知识和信息的引力中心。通过以人为核心的创新要素汇聚和智能技术的集成应用,加快基于共同价值点的资源聚合、集成、共享与转化,打造全链条的供应链体系。

创新轴就是要面向创新需求实现从创新源头到应用研发、规模生产和经营服务的全链条贯通。在打通链条的过程中,将人才和科技互动内嵌于创新的全过程。创新轴的打通和要素的嵌入映射到不同的行业,需要紧密贴合具体行业的差异化特征。

教育轴就是要面向产业创新发展的人才需求,打造各层次各类型人才有机衔接的教育梯队,以需求为导向优化教育供给侧的结构、质量、水平,加快释放人才红利。教育轴的建设要立足区域需求和基础,面向全国整合布局,形成不求所有、但为所用的连接机制。 

数据轴就是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大背景下,通过对知识、信息、数据的确权、交易和流通,实现以数字深度连接各类创新主体和创新要素的协同系统,实现基于数字化平台的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国际合作新模式。


搭建产教融合国家级平台,加快“大平台+”战略落子布局

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助力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突破

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研究和解决科技卡脖子技术问题,特别是在新的国际形势下精准整合、对接与我国战略需求方向一致的全球创新资源要素,在教育部领导和国际司的指导下,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致力于构建“3+4+N”的国家级产学研用合作平台,“3”即以深化同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3个前苏联国家的全球关键优势领域科研合作为牵引,“4”即立足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布局,在南昌、哈尔滨、沈阳、长春4地形成紧密贴合区域产业需求的分布式平台,“N”即瞄准我国战略需求的领域,加快形成以“用”为导向的N个专项平台,服务国际科技合作成果的落地转化。

2019年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平台聚焦新材料、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化工与新能源材料、智慧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孵化形成了包括校校合作、校级合作、产学研用合作等103项专项合作平台,柔性引入俄、乌、白的高层次人才88人,为服务国家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作出了积极探索。

搭建创新人才区域平台,优化人口结构与人力资源开发水平,为区域创新增长极培育新活力

为提升区域人力资源开发水平,吸引国际一流的创新人才和顶级产业集群落户,培育区域创新增长新机制新模式,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英国技能优才中心在鄂尔多斯市联合开展了一场区域国际创新人才港的平台试验。

围绕打造北疆职业教育特色名城和人才高地目标,双方以优化鄂尔多斯市职业教育体系为抓手,致力于建设“1+N”的产教融合平台体系。“1”是指建立面向市场、双向贯通的企业家学院和数字共享核,致力于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和赋能体系。“N” 是指对接世界一流的英国教育资源和鄂尔多斯优势主导产业布局,开发设置系列专业领域平台,包括统一的技能身份证数据服务平台、分段灵活办学的开放教育资源平台、学位学徒制技能教育体系平台以及优质的行业专业课程平台等。通过对英国产教融合资源的全要素引入、本土化改造,实现了区域产教融合资源的存量贯通整合与增量优化提升,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形成产教协同育人新流程,为区域发展补齐人才短板,培育创新动能。

搭建行业平台,以创新需求为引领,实现创新人才培养和创新成果孵化双驱动的产业转型升级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产教融合是金融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战略路径。为加快培养新金融业态所需的新金融人才,促进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加快效率变革和质量提升,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同建行大学在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上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作为理事单位加入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同建行大学一并踏上金融行业产教融合发展的探索之路。

金融业产教融合平台建设要紧密贴合金融行业的特征。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表示,要着力打造虚实相生的平台体系,一方面,依托建行大学及合作院校,打造实体化运作的新金融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建设面向金融新业态的集成化学习场景,为学生形成沉浸式的学习环境;另一方面,依托网络虚拟平台实现实体平台的互联互通,发挥金融行业市场运营机制的统一性和数据密集的特点,构筑全仿真的虚拟金融市场,通过脱敏后的真实业务环境和数据为基础,为虚拟市场不断导入外部经济环境、政策环境带来的新变量,形成以虚拟技术为场景支撑、真实规则为秩序的新金融人才培养统一场景。

在运行层面,虚实相生的平台一方面根据适用对象的不同,不断改变和重组所提供的金融行业能力模块与课程体系,实现因需定制的个性化学习;另一方面,通过共建共享的激励机制,以业务创新需求和学习需求为导向,不断形成人人参与金融业务创新,参与金融课程开发的金融生态。

此外,产教融合也是加速金融业脱虚向实、加快培育孵化产业创新成果的战略路径。通过对产教融合运行链条的数字化记录分析,搭建信用体系建设和风控体系,为金融更好满足产教融合中衍生的实训基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金融诉求,融入产教融合金融生态奠定了基础。未来,金融在更好连接和赋能产教融合科技创新与人才开发的各价值点上大有可为,中心也将同建行大学一起做好产教融合金融创新的研究与实验,为打造投资于人的创新生态注入杠杆力量。

开展巡检“聚变”行动,促进产教融合实验平台深化演化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成立以来,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数字媒体等十多个重大领域推动产教融合的创新实验,目前已覆盖了300余所高校,成为培养前沿科技和新兴产业人才的重要力量。

2018年底,中心在枣庄学院产教融合平台项目建设经验交流会上,提出向“大平台+”进发的战略目标。一年来,各项目院校与合作企业也纷纷加快了平台建设的脚步。

为准确把握新时代学校创新发展的新需求,掌握各高校参与“大平台+”系列产教融合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全方位多角度了解项目实际运行情况,建设项目质量保障机制,教育部学校规划发展建设中心2019年开展了“大平台+”系列产教融合项目质量巡检工作。

项目质量巡检旨在对标对表中心在项目设计初衷目标,对照中心“大平台+”战略的发展思路,对照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现实需求,对照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与行业贡献,寻找项目实施差距,明确项目优化方向,探索分享项目平台化发展的路径经验。

在这个过程中,中心积极构筑基于价值共享的平台生态系统。一方面,中心致力于打造产教融合的核心供应链体系,广泛吸引国际国内的一流优质资源,并为实验院校提供精准的对接和“靶向”赋能;另一方面,中心加快推动地方合作院校以产教融合基地平台连接当地政产学研用,汇聚各类创新资源,实现小平台互联互通,做好同国家产教融合大供应链平台的协同互动。

目前,项目调研工作已覆盖70余所高校,并在实训基地平台建设,区域创新平台建设、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建设等方面挖掘了一批优秀案例,并在教育之弦展开集中报道。相信随着巡检工作的持续推进,将会在产教融合项目合作院校迈向“大平台+”过程中,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智慧学习工场——多维驱动的教育形态变革实验


新一轮科技革命既重塑了知识与数据世界的创生机制,又对人类学习方式带来了深刻的变革。如何在科技、教育的创新变革中,确保教育始终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教育的需求,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和高质量发展,是教育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为探索新技术革命下未来教育的新形态,回归教育赋予幸福感、激发创造力的初心,智慧学习工场的创新实验应运而生。作为产教融合深化的新平台,适应科技革命的新机制,实现终身学习的新载体,未来学校形态的新探索,智慧学习工场致力于推动产教融合机制和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技术革命有机融合,开展系统化的改革实验,在探索未来中,创造未来。

(通讯员  徐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