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战“疫”遇大考,应急管理体系化急需推动,8大维度深化产教融合

发布时间:2020-02-1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们应该如何进行应急防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

应急安全的“大考”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重大挑战。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要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进一步引发了我们对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深入思考。

国家治理涉及各个领域,解决国家治理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挑战、瓶颈等,都需要有一整套完善的、科学的、可操作性强的应急管理制度作为依托与保障。“备豫不虞,为国常道。”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强化风险意识,完善应急管理制度,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没有退路的战“疫”,国家在积极应对的同时,也折射出在面临重大风险挑战和巨灾的应急准备能力亟待加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仍待优化,应急管理法律法规不够完备,应急指挥协调机制仍待完善,权威应急专家(组)和应急科技决策支撑机制亟待加强,一些地区和部分领导干部的应急指挥能力仍较薄弱,应急管理培训体系不够完备,公众应急科普宣教工作亟待加强,部分应急物资日常储备和产能储备不足等诸多问题。

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我们需要充分吸取此次疫情的经验教训,全面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持之以恒地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围绕以下7个方面重点发力:加强巨灾风险分析与评估工作,提升各级政府应急信息整合分析、研判、响应能力;加强对公共卫生等领域应急服务的研究,把应急服务作为政府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一项重要职能,并促进基本应急服务的均等化;加快建立针对重特大突发事件风险、规范化的初期快速响应制度,建立突发事件应对全过程评估制度;要建立预防与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恢复与重建等各环节的工作指南体系;结合本次疫情的应对教训与经验,借助业务连续性管理、情景构建等方法,建立和完善国家巨灾应急预案体系,提高巨灾应对能力;全面加强领导干部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提高各级干部的应急指挥能力,提高应对水平,并研究建立配套的人才选拔、资格认证、干部调训和培训、绩效考核等配套制度;结合新形势下的城市管理和社区治理,全面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

如何搭建好应急安全体系?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2019年9月2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国育华可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启动“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为国家安全体系构建和安全产业升级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2020年6月,中心将完成首批试点院校的项目建设和认定工作,通过验收的试点院校将被确认为“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首批试点院校,全力支持国家应急安全体系建设。

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集成应急管理学院、安全科技教育体验基地、安全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先进安全技术成果转化中心、安全大数据中心、城市应急指挥平台、应急救援志愿者培训等功能,并以应急管理学院为共享核,助推区域公共安全网络和城市安全发展体系建设,构建环高校全民安全能力提升与安全产业培育新引擎,为推进应急安全体系的搭建提供全面支撑,主要在以下8大维度深入展开:

建设应急管理学院。打造以某一领域安全为特色的学科专业集群平台,开展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等工作,完善学院产学研用服务体系,培养安全领域科技创新人才,推动安全学科专业链与安全产业链、安全学科专业建设与安全城市建设的融合发展。

建设应急救援培训基地(中心)。建设区域或城市应急救援培训基地,面向应急指挥人员、专业救援人员、生产型企业员工等群体提供体系化、专业化的培训课程和实战演练。培养应急领域专业人才的基本搜救技能和普通公众的安全应急方法,提高紧急事态或突发事件时的应急救援技能。

构建先进安全技术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平台。开展以安全为主要研究领域、多学科交叉、特色鲜明的应用科研服务,对外进行技术转移服务和科研成果转化服务等。着力研究和解决当前生产安全管理、公共安全管理及应急管理中的实际问题,探索成因、研究对策,积极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应急管理与安全管理理论和实践方法,扎实推进安全与应急管理产学研一体化,强化与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协同合作,及安全科技创新和应用。

建设公共安全科技教育实训基地(体验馆)。在全国省会城市、地市级城市或社区建设具有城市特色的安全科技教育体验馆,通过以体验为主的多样化防灾教育使得市民和中小学生掌握公共安全的相关知识,增强全社会安全事故处理和风险化解能力水平。

建设城市应急救援指挥中心。面向区域公共安全重大需求,构建面向各级政府、行业和社区的应急平台,并提供数据、基础支撑系统及场所的建设与集成服务,解决各级政府应急管理需求,为提供应急管理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构建安全重点实验室(平台)。安全实验室是学科建设落地的重要一环,是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的重要场所。学院将与应急安全和公共安全领域产业深度合作,在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等有利于灾害预防与应急救援的方面,产学研深度融合,共建重点实验室。实现安全各相关专业的方向设置与课程设置、教学科研、学生实践及配套教学资源实现完整融合。

建设城市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培训中心。对应急救援志愿者进行分层次、分专业的培训工作,研究制定各灾种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技术装备的标准、开展资格认证和培训演练等工作,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和采购、支付平台。

建设安全科技创新实验区。根据区域安全产业发展需求,与地方政府合作,引入外部优势资源,建立院士工作站、大型实验室、应急指挥平台、工程实践中心和合成训练中心,成为区域安全产业发展的核心引擎。

应急安全体系的建设主要从应急安全的广域性与实践性特征以及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需求出发,以技术技能人才的服务领域来区分,从生产安全、建设安全、公共安全、安全装备、防灾减灾等5个维度系统构建。在产教融合的大趋势下,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建立的政校行企协同的安全人才培养集成平台——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将进一步推动高校、职业院校与企业的协同发展,实现行业优势资源共享,创新发展我国应急安全各类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实现应急安全教育链和产业链的有机融合,为国家安全体系提供重要的人才基石与产业支撑,为应对各类安全挑战提供解决方案,深入推动国家应急安全体系的建设与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