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战“疫”典型:成都医学院以大数据助力疫情狙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2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面对目前严峻的疫情发展形势,由各级政府、医疗机构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对人群进行精准分类,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个性化的网上问诊、信息推送、收集以及跟踪互动,将是一项非常有价值的工作。

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已然成为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

 

共同战疫,成都医学院在行动


    在2017年12月,“百校工程”项目院校成都医学院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指导下,与曙光瑞翼教育在一年建设期内,完成“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的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至少具备600TB数据规模的超级网络(成都)节点,提升“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的计算和处理能力,接入高速骨干网络等。

依托“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成都医学院与四川华迪搭建起了基于物联网的医养结合信息服务与预警平台与智慧医养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

疫情当前,作为“百校工程”项目院校,成都医学院迅速响应,利用原有的双平台强大的大数据分析与计算能力,已在成都市社区开展疫情服务工作,并在疫情期间为各市、区、街道、社区提供实时疫情数据分析。

同时,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派出的驰援湖北医疗队伍,为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化身最坚强的战士,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

 

双平台应变疫情, 升级社区服务


    双平台实现的“社区—家庭”一体的智慧养老平台部署,积累丰富的社区服务经验,已完成建立区域内居民养老基本状况及养老机构数据库、居民基本健康状况及变动趋势数据库、研究形成基于健康养老大数据系统文档库,实现对健康养老动态数据和历史数据进行再现,分类进行群体和个体健康趋势预测。为共同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双平台应变疫情,升级社区服务,在平台原有的功能部署的前提下,新增动态个人健康档案、健康信息采集、健康信息预警、网络远程咨询、健康教育、地方性疫情大数据分析、公共物资预约与需求服务等功能,服务成都市社区抗疫的工作,为社区疫情基层调查工作的开展提供强而有力的支持。

 

双平台功能分工,服务社区抗疫


    面对此次突发疫情,双平台在建立的“社区—家庭”一体的智慧养老平台的基础上,发挥“百校工程”超级网络(成都)节点的网络协同效应,持续升级平台功能与服务。

动态个人健康档案管理。接入原有的医养社区服务系统,采集社区居民包括个人的基本信息、最近流动信息、接触史、健康信息等,所有信息采用实名制进行管理,考虑到基层的情况,共有四种采集方式:个人可以手机上报采集(年轻人为主),家人代为采集(此为主要方式,老人小孩操作困难),工作人员上门采集(特别人群,辅助),设备自动化采集(部份人群),最后形成覆盖全体人员、充分发挥群众、定时上传(如每天一次或两次,或只要有变化就进行采集)的动态化数据,数据可视化形成动态轨迹。

健康信息采集。社区服务的健康数据采集包括对年龄、性别、血压、血糖、睡眠、体温、心率、血氧饱和度等。其他信息包括采集家族遗传史信息、常规生活环境、饮食环境、工作环境信息(尤其关注近三个月有无环境变迁信息)。

健康信息预警。对于居家医学观察者,借助自动化设备进行实时检查,将结果数据自动传输到平台,及时进行预警和跟踪。通过自动化设备人脸信息采集,自动测量体温自动上传,只要发现有预警的人员,专业人员才上门进行随访跟踪。减少专业人员的工作量,提高效率,及早发现问题,及早处理。

网络智能问诊与人工服务。平台提供网络问诊服务,减少去医院的次数,防止交叉感染,最大限度释放医疗资源。对于居家观察人员提供心理咨询服务,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

健康信息教育。平台有针对性的推送新冠肺炎防护等相关知识,以及相关的例如常见病、多发病(如呼吸道疾病、骨质疏松、高血脂、高血压、肥胖、脂肪性肝病、糖尿病、冠心病等)的诊疗知识。提高排查名单人群对疾病的认识,以及个人防护知识,从而增强保护自己、保护周围其他密切接触者的责任意识和防护技能。

地方性疫情大数据分析。平台结合个人主动上传的健康档案、工作人员的各类上报信息,主管部门能够实时、精准了解到当地的大数据分析结果,并可以获得每一个人的实时信息,对当地的疫情动态进行掌握。比如此次疫情重点关心的是否最近2个月内去过武汉、是否有武汉接触史等敏感信息进行采集,把此类人群列入重点监控人群,进行疫情危险预警,并对其发出告警,进行监控。

公共物资预约与需求服务。平台接受任何个人或组织都可以实名在线上提前提出各类物资的需求服务,政府做出预判性决策,同时政府也可以在线提供口罩、眼罩、防护服、预防药品的预约及供给相关信息。

确保数据隐私安全服务。在个人档案管理与健康信息采集等数据源处部署隐私保护前提下的数据分析运行环境,存储各个数据源全量数据,在疾控中心或卫健委处部署隐私保护前提下的数据分析调试环境,并可查看上述对接数据源提供的样本数据。

通过隐私保护新技术,既可有效解决在疫情防控期间难以获取多部门数据源进行大数据分析的这一痛点,又可实现在隐私保护前提下对多部门数据源进行融合分析,从而更安全更智能地助力于疫情精准防控。

面对公共事件或疫情事件,双平台充分利用在成都地区智慧医养、基层公开方面的经验,继续建设以及完善以基层工作服务为基础的智慧疫情防控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成为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平台、群众的服务平台和政府的监管宣传平台。

依托“百校工程”项目建设的“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以大数据助力智慧疫情防控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面向社区,服务社区,拓展社区,共同抗疫,通过科技的手段真正解决社区封闭管理防控痛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