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战“疫”凸显大数据重要性,教育统计如何向精准服务转变丨教育统计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在全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下,各类企事业单位都纷纷选择推迟复工。停课不停学,我们教育统计工作人员不妨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提升工作技能,为开学后的教育统计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平台精选了一批教育统计优秀案例,助您足不出户,提升自我。

在每年教育统计工作中,经常出现以下问题和诉求:

◆ 如何改善教育统计工作方法?

◆ 如何提高教育统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 如何实现数据实时更新、随时提取?

◆ 如何避免由于统计人员频繁更换造成统计工作不及时?

◆ 如何避免新统计人员对统计工作不熟悉造成的统计数据质量问题?

针对这种情况,西宁市教育局研发了教育统计服务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夯实数据基础、提升统计效率、服务教育发展,使全市教育统计信息化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价值。

案例简介

西宁市的教育统计服务平台工作流程。青海省西宁市教育局徐尚辰表示,西宁市教育局研发的西宁教育统计服务平台,以建立各级各类学校学生、教师、资产校舍台账为基本工作,利用台账进行数据统计。极大地提高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各级各类学校的工作效率,同时做到数据精准、台账明晰、档案齐全、统计工作程序简化,也可以实现数据实时更新、随时提取,为教育事业统计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专家点评

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董林表示,西宁教育统计服务平台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和现代信息技术,简化了统计工作流程,减少了各级统计人员的工作量,创新了教育统计方式方法,有效提升了教育事业统计数据质量和数据服务水平,为教育发展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推动青海省深化教育统计管理体制改革迈上新台阶。

北京市西城区教委原主任科员朱奕慰表示,西宁教育统计服务平台的设计思路是利用台账进行数据统计,这就强制学校在学生、教师、资产校舍管理上实施电子台账制度,有力推进了学校统计工作管理水平的提升。西宁教育统计服务平台的建设,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很好地解决了教育统计工作中普遍存在的数据采集不准确的难点问题,推动了教育事业统计的现代化建设,具有很好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平台系统架构

新的西宁教育统计服务平台是联通各业务系统的数据通道和搭建综合报表的平台,它实现了数据工作向业务工作的转变。

平台紧扣教育统计主线,按常规工作业务(学校和管理部门)进行架构,共分5个模块:


工作流程级统计问题解决方案

建立台账。按照系统平台的要求设计各类台账的电子模板,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统计人员创建学生、教师信息,校舍、资产台账。

核查各种台账。实行三级核查制度,学生由班主任进行核查、教师由人事部门核查、校舍资产由后勤总务部门核查。

利用平台对各类台账进行数据处理。登录西宁教育统计服务平台,按国家机构代码管理系统的信息更新机构信息。建立学生、教职工、校舍资产等各类台账。学生台账包含年级、班级台账、新生报名台账、学生异动台账、中职学生培训台账、毕业升级台账等。教职工台账包括教职工信息、教职工变动以及教师培训台账。校舍台账包括单体建筑物及其中房间信息台账以及办学条件台账。初始导入的各类台账数据,如有提示异常,需进行维护。生成教育事业统计基本情况表,对基表数据进行审查及校验,发现异常应及时更新台账记录,直至通过审核,再对接国家教育事业统计系统。

数据应用及分析。将统计校验过的数据导入分析系统,从多维度对数据进行分析,形成数据概况。对所有数据进行任意条件查询,给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提供便利。分年度分区域对各项指标进行多维度对比,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自动生成教育统计公报和统计分析报告。

西宁教育统计服务平台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和现代信息技术,改变传统的统计方式,利用台账进行数据统计,根据各类台账自动汇总生成所需数据,为教育事业统计方法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平台使工作重心从数据向业务转变,不仅提高了统计工作的效率,也提高了教育事业统计数据的质量,为教育发展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西宁市教育统计服务平台利用台账进行数据统计,将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整合为一体,是地方教育统计工作的成功实践。

《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优秀案例》电子版已在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平台同步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