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破“疫”前行,链接未来 ——首期线上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启动

发布时间:2020-03-2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降低疫情对高校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不利影响,全国上下一盘棋,以政府为主导、高校为主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方式,共同实施并保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5G通信网络、虚拟仿真、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远程线上教育领域深度应用,为促进未来教育形态变革带来了新的契机。一批高校积极行动,开展了线上教学改革的研究与探索。

特殊时期,成规模、成体系地开发设计线上课程、开展网络远程教学,既是对教师信息化能力的一次挑战,更是探索教育形态改革的一次契机,如何把握时机,打造高质量“云课”,创新高等院校人才培养模式,这是疫情给当下教育界出的一道“难题”,也是时代赋予我们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答题”。这个解题过程需要各方携手共同探索,共同创新。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互联网+教学”,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于3月23日—27日启动系列线上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计划,组建专家团队,以疫情期间我国线上教学数据为依托,对未来教育形态进行深入研讨,结合线上教学综合设计、资源技术、实施策略的分析,以实际教学案例为原型为一线教师奉献一场线上教育设计与实施的饕餮盛宴,共商共研“互联网+”背景下高等院校人才培养理念变革和模式创新。


一、联合团队

中心立足为全国学校教育规划建设发展提供服务的宗旨,以推进教育改革创新为使命,联合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智慧学习工场研究院等专家团队,合力推动高等院校新教育形态的实践变革。

二、模块前瞻  

(一)主题讲座:

1.疫情期间的线上教育模式探析

通过比较国内外的线上教学平台和教育模式,探析数字化条件下教育教学的发展规律,提出数字化、智能化的教学解决方案,助力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2.新技术重塑教育——区块链加快人才培养的转变

从区块链产业发展与人才需求、区块链人才核心竞争力和区块链人才培养探究等三个方面解析区块链复合人才培养,探索区块链工程课程、专业建设和特色认证等专业进化路径。

(二)线上推演

1. 综合设计篇:在线教学活动的设计、实施与管理

2. 资源技术篇:线上教学优质“工具包”

3. 实施策略篇1:在线开放课程的选取和应用策略

4. 实施策略篇2:促进深层次学习的在线教学实施

5. 实施策略篇3:在线教学互动的方法与策略

(三)专家互动

直播与微信群同步互动,针对重点、难点、关键点问题进行实时专家解读。

(四)案例分享

遴选应用型高校骨干教师分享线上教学成功案例。

三、专家剧透

■ 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爱课程中心副主任 居烽教授

■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育技术系主任 穆肃教授

■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育技术系副主任 况姗芸教授

■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张倩苇教授

■ 国家两化融合创新推进联盟云计算应用创新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广西本科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类教指委刘全宝委员

四、面向对象

1.本次培训面向“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院校和“产教融合应用型课程改革实验”项目院校免费开放。

同时,中心面向全国院校开放10个名额,院校通过集团用户的方式进行报名,费用为26,000元/每所院校。院校缴费成功后,可组织本院校教师参加本次线上培训。

2.中心将为培训成果优异的教师和单位,分别颁发“线上教学能手”和“线上教学优秀单位”等荣誉证书。

3.请参加培训的院校于3月22日前,将培训费汇至智慧学习工场研究院(国育智擎)账户,汇款请注明单位名称和汇款用途(标注:线上教学培训),并在报名回执(见附件2)中准确填写发票抬头及纳税人识别号。

汇款账户

账户名称:北京国育智擎科技有限公司

汇款账号:11050171520000000100

开 户 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百子湾路支行

五、报名咨询

课程安排、直播技术和培训费用等详情,可以扫码进入微信群,咨询工作人员。


六、报名须知

本期线上培训班,因为网络容量有限,以报名先后为序,额满为止。请研修人员于3月22日前将报名回执(见附件)发送至wangziming@csdp.edu.cn。

联系人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王子铭 010-66093494

智慧学习工场研究院 

彭丹 17316203486



附件-报名回执.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