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国际人工智能学科建设校长研讨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0-03-2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高度重视行业和社会组织在促进产教衔接方面的作用,服务高等教育大众化,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充分整合创新要素聚集的平台优势,联合智慧学习工场研究院和相关行业企业,发起“疫然时课”系列活动。

近期,一场为期三天的国际人工智能学科建设(网络)校长研讨课在中美两国的网络虚拟会议室举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美国国际教育联盟(AAFIE)和美国艾飞尔(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为来自全国一百五十所高等院校的领导带来了基于国际人工智能技术最新发展的学科建设思路。

此次会议由美国国际教育联盟(AAFIE)副总裁Mark Stewart主持,AAFIE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Frank Zeng主讲。Mark详细介绍了产业界对人工智能人才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所提出的九大要求,对照人工智能人才的层次化需求,为各类高等院校制定人才培养目标提供了依据。

Frank Zeng以国际视角全面阐述了基于国际人工智能技术最新发展的人工智能学科建设的思路,并介绍了美国人工智能创新和教育联盟所开展的人工智能优质资源(课程体系和师资)共享模式。就当前人工智能对高校人工智能学科、专业方向、课程设置和前沿领域等内容作了详细讲解,向参会领导介绍人工智能的内涵和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科学的区别,为在当前人工智能师资缺乏的情况下普及人工智能教育提供了一条可行的途径。 

下一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AAFIE国际人工智能专家团队将进一步聚焦人工智能应用新图景,为各高校设计推出更多系列线上课程。

(通讯员 王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