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深度解读
教育的“担子”很重
——政协教育界别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6                               来源:教育部

3月5日下午,刚刚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听完李克强总理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政协教育界别委员们“趁热打铁”,分小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发现,委员们特别善于跳出教育看问题,又往往不由自主地回头向教育要解决办法。

“我关注‘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檀润华,一竿子直接插到了科技领域。

“中国的企业确实到了转型升级阶段,但一定要有创新型人才支撑。可我们发现现在的企业都缺人。”话锋一转,檀润华回到教育,“教育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为地方、为企业培养创新型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副校长曹雪涛除了关注教育,还关注医疗。在两个问题中,他找了交叉点——医学教育。曹雪涛建议,在“保护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这句话之前,再加上一句“进一步完善国家医学教育体系”。他以当前的儿科医生短缺为例,建议国家应当从全面优化医学教育的长远角度看待一些特殊专业的人才培养,绝不能坐视其弱化。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马德秀,特别关心国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她爆出几个数字:我国的养老护理人员实际只有22万人,其中有资质的才两万人。“缺口到底有多大?1000万人!”

这跟教育又有什么关系?“不能是个保姆就算养老护理人员!”马德秀希望家庭医生、家政养老人员等社会急需人才能更加专业化,“国家应当从发挥职业教育优势的角度,直面老龄化社会可能带来的问题”。

委员们围绕报告,从方方面面展开,但总能从中看到“教育”的影子。(《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滢 高靓 王强 施剑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