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深度解读
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大学教师建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6                               来源:教育部

3月5日“在总理参加的一次座谈会上,有的大学老师提出博士研究生生活压力大,希望提高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这一条建议经过国务院有关部门研究就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吹风会上,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特点时表示,报告充分反映了社会各方诉求、凝聚了各方共识、汇集了各方智慧。

在1月16日举行的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现场听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清华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施一公挑起了提高研究生助学金标准的话头。

“21世纪最贵的是什么?人才!”施一公提议,“2008年,王小凡、饶毅和我联合其他57人向温总理提议给研究生提高津贴,得到批准。一晃9年过去了,这次考虑到物价等因素,应该再次提高研究生补助金了。”

环保部部长、清华大学前校长陈吉宁也替研究生大吐苦水:“文科更差,只能发几百元左右,个别学生甚至会白天在实验室干活,晚上去打一份工。”

施一公没想到,李克强总理现场就给出了斩钉截铁的答复:“我觉得还是两条腿走路。第一,就是基础的助学金,1000元钱确实太低了,而且是若干年前的;第二,还是要鼓励竞争机制。”总理责成有关部门抓紧研究提高研究生基础补贴标准,调动青年人才积极性。

黄守宏在吹风会上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文1.8万余字,在去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基础上继续精简文字,但对民生方面的表述依然十分重视。在教育方面,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加快实现城镇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等政策,其重要意义就在于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创造一种公平的社会上升通道系统。(记者 柴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