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 分论坛•独家
分论坛二:数字创意产业崛起--美学工业的新探索

发布时间:2017-06-2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美学工业体现了科学、技术与艺术高度结合的特点。“数字创意产业崛起——美学工业的新探索”分论坛聚焦美学工业的发展,提倡为美学工业培养人才,努力探索教育创新发展的新思想和努力的新方向。分论坛设计主题报告、创新案例分享、对话会3个环节,由凤凰教育行政总裁吴炜强、贺州学院院长吴郭泉主持,100余位嘉宾出席分论坛。

肖永亮:全球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趋势


数字创意产业是国民经济“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新理念,体现出未来发展的新动力。这个产业主要内容核心以数字技术为主,有数字化、智能化、国际化三个特点。未来五到十年,数字创意将是产业变革和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创意真正能够使技术普及,能够通过内容改变我们的生活。在数字创意的领域里面涉及到很多电影电视动画游戏设计等等都有,所以美学工业这个概念就把艺术、把设计给它普及到我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当中,甚至在制造和其他工业领域引领数字生活革命。数字创意是有市场的,只要你有好的东西、好的作品。数字技术的发展是要融合各个领域的,应该融合文理、艺术、科学。


肖永亮,中国捧得“奥斯卡金像奖(动画片类)”第一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字媒体研究所所长,国家动漫创意研发中心总监,国际艾美奖评委。主要从事数字媒体、创意产业、数码艺术学、电脑算法理论、量子优化、计算机图像处理、沉浸式交互式应用、三维动画、影视特效和游戏等研究与实践。


拉吉夫·纳兰:移轨创新对传媒业变革的影响


首次在中国提出提出移轨创新(Orbit-Shifting Innovation)理论:创新需要我们在思维方式上打破边界,融合不同领域。创新不仅仅等于技术,技术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在创新发展中,我们不要像“跟随者”一样思考,而要像“挑战者”一样思考,并且时刻质疑你的领导者。所有的行业,总有一到两个市场的领导者和很多很多的追随者,但是新事物一直在发生在领导者身上。要跳出盒子去思考。可是盒子是看不见的,所以我们要首先跨出这个障碍,突破心智模式。我们寻找改变的人和创造改变的人,在当中架起一座桥梁,切实地去改变。


拉吉夫·纳兰,Erehwon 创新咨询公司创立者,董事长、总经理,“印度创新”基金会理事会成员,印度工商联合会创新委员会的共同主席。发表《移轨创新:充分释放改变历史的创新潜能》,成功引领了来自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地域的人们理解如何实现移轨创新,为跨行业、跨文化和不同国家的众多组织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战略创新理念,领导创新方法。拉吉夫兼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小组成员,提出了“印度创新战略”。 


黄心渊:数字创意产业前沿技术发展与人才需求变化


第一,创新数字文化创意技术和装备: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和计算机专业关系比较密切,主要强调大的研发数字艺术呈现技术,提高装备水平呈现技术,研究制定文化创意技术的关键标准,推动标准的国际化。第二,丰富文化创意内容和形式:谈技术、谈内容、谈工程,对专业建设影响大,包含文化遗产、精品工程等。提升设计服务创新水平:包括产品设计、系统设计、环境设计包括城市规划等。第三,推进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提出数字创意+的概念,数字创意要跟行业结合,跟其他板块结合。包括电子商务社交、虚拟现实购物、粉丝经济。第四,促进数字创意生态体系建设:数字创意产业的相关新专业在不断增加,包括数字媒体艺术、艺术与科技等,体现了学科的跨界和交叉,促进数字创意产业快速增长。


黄心渊,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图像图形学会计算机动画与数字娱乐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兼组织部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农林类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吕云: 数字创意产业园的设计与实践


“VR已至,教育先行”。虚拟现实是一种应用型技术,不是一种IT技术,这一种应用型技术就好像PC、互联网和智能手机一样,都会深度影响和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现在每一个行业的应用都在加速,都在越来越深入。产业和教育是一一对应的关系,新闻媒体不能不知道VR实况转播,不能不知道VR设计,计算机不能不知道什么叫VR建模。在这样一个大前提下,教育产业的融合应该三个维度共同推进:第一维度就是人才培养,有两个层面是骨干教师队伍培养,和学生学历非学历培养。第二是科研支撑,也就说让老师把它的教学和科研紧密地结合起来,在这个产业里面产生新的突破。第三个是产业研究,现在可能刚好是一个产业被新技术颠覆的机会窗口。 


吕云,威爱教育共同创始人、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