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 分论坛•独家
圆桌会议:协作•共赢—军民融合与地方本科高校深度转型

发布时间:2017-06-2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6月23日晚,在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期间,“协作·共赢——军民融合与地方本科高校深度转型”圆桌会议召开,深入讨论了地方高校军民融合、军地两用人才培养创新、地方高校及企业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议题。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郑德林主持会议。来自中关村军民融合产业联盟、中航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北斗开放实验室、中翼通航等企事业单位,以及西北工业大学、浙江科技学院、黑龙江工程学院、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哈尔滨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等多所高校的三十余位专家与领导参加会议。

中关村军民融合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宿东风深度解读了军民融合人才培养和技术成果转化在军队建设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北华航天工业学院院长郝玉龙在“做好天、地大文章,推动学校特色发展”报告中,从学校专业建设的角度,介绍了按照军方需求,做好“天、地”文章,推动学校特色发展的做法;中航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姬凌峰分享了军工企业视角下,军转民成果应用方面的经验。黑龙江工程学院副院长叶树江、浙江科技学院副院长万健则分别介绍了所在学校开展军民融合的实践和探索,以及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方面的经验。

军民融合已成为国家战略。今年年初,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北京中教智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陕西金叶科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军民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体制机制探索》课题合作协议。该课题立足国家、区域政策和发展实际需要,探索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机制,促进军民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实现学校创新发展,推动区域经济建设。在本次圆桌会议的对话环节,中国教育智库网首席专家张志强对课题的背景和意义进行了阐述。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卢光跃分享了西北工业大学在军民融合方面所做的工作。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院长吴丁毅介绍了课题目前的进展情况,并提出对课题后续工作的构想。与会的各高校及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对该课题献计献策,并就“地方本科院校军民融合培养模式”话题展开交流探讨。本次圆桌会议为课题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