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 分论坛•独家
圆桌会议:教育创新实验—探索高校深度转型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7-06-2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6月23日晚,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教育创新实验——探索深度转型新路径”圆桌会议在驻马店市嵖岈山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圆桌会议以专家主题报告、对话会等方式,探讨高校转型背景下教育创新发展的可能性、实现路径与具体模式等问题。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作《融合式教育需要观念的创新》主题报告,认为高校转型和教育融合应从教育模式、管理方式、与社会的互动关系、教育理念等四个方面进行改变。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作《智慧学习环境与高校教学方式创新》主题报告,认为未来课堂的基本框架由智慧教室、真实学习、有效教学等构成:智慧教室在内容呈现、环境及布局管理、网络及资源接入等方面具有优势;真实学习聚焦于现实世界中的复杂问题及其解决⽅法;有效教学包括授课清晰、教学方法多样化、任务导向等因素。商丘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介晓磊作《产教融合的深化与拓展》主题报告,从战略视野、多维特征、深化拓展、有效行动等方面深度解读了产教融合的内涵。

围绕教育创新实验的新范式这一会议主题,长沙学院副院长张世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郭建如、常熟理工学院人文学院院长顾永安、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教务处长李克军、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评估与教学质量督导办公室主任张劲松、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产教融合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单铁军等专家进行了对话交流,分别阐述了对于应用型高校综合改革、转型发展、人才培养等问题的深刻见解。

为了破解高等教育“同构”现象,优化高等教育结构与发展模式,许多高校在转型发展过程中不断探索,从办学模式、专业设置、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创新,由规模发展迈向内涵提升,通过教育创新实践努力探索未来教育的多元化与可能性,从而真正推动高校深度转型发展,促进教育、教学以及学习模式的变革,为经济社会和产业企业发展培养应用型复合人才。本次圆桌会议顺应教育创新发展趋势,汇聚专家智慧和院校经验,是对高校转型发展方向的深度解读和积极倡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