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 分论坛•独家
分论坛四:打造升级版合作模式--中荷国际合作分论坛

发布时间:2017-06-2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分论坛包含4个主题报告、3个创新案例及2个合作计划说明。荷兰前总理及9所应用型大学校长共二十多人代表团参与论坛。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荷兰应用科学大学联盟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


郭建如:地方高校转型与学生发展

在整个高等教育体系中,地方高校占的比重非常大。但从地方高校获得的经费和学生的生源状况看,一般本科和新建本科高校的经费和财政收入方面,都是在后端的,可以说是垫底的。

如何判断转型成功与否?在我们看来,应该从整体上、系统角度来评估学校转型和推进学校转型。转型不转型,培养模式是一个试金石,要推进培养模式的转型,校企合作是关键。

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在这两年对转型发展做了从学生角度进行评判的研究,发现学校很多层面的变革,最终都会体现学生能力素质和就业方面的变革。

转型是一个大的组织变革,这个变革需要强有力的驾驭核心,激活的学术心脏、多元化的资助渠道、拓展的活动范围、组织的创业文化。


郭建如,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与政策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关注的理论领域主要是“高等教育管理与政策”、“组织与制度”、“教育与社会发展”;现实领域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中国高等教育体系的变迁与重构、研究型大学知的识生产与学术训练、职业教育与应用技术教育、民办高等教育等方面。


Wim Boomkamp:产教合作与应用科学大学的课程开发

在荷兰高教体系来看,应用技术大学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荷兰的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与中国合作,打造两国共同适用的应用科学大学教育体制。

当前,我们面临着两个最重要的问题,第一,就是我们怎样来打造一个课程体系。第二,如何将我们的应用研究运用到创新当中,并且纳入到我们课程体系。这也是我们应用技术、应用科学最终的目的。

在荷兰有两类大学,一类是应用科技大学,目标是帮助学生在社会中就业,我们也提供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另外一种是研究性的大学,帮助学生走向学术发展的道路。我们想要建立应用科技大学,也需要建立一个和实际工作相关的教育体系。


Wim Boomkamp,萨克森应用科技大学校长,特温特战略委员会萨克逊地区代表,荷兰应用科学大学理事会执行委员会成员,国际化委员会主席,负责荷兰国家层面上的技术开发。


Marta Susana Menendez:荷兰应用科学大学如何吸引和培养同时具有教学力和专业素质的合格教师

教育是发展的基石,职业教育对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重要。我们的应用科学应该更加广泛的应用起来,能适应社会更加务实的需求,这是在我们设计课程中应该考虑到的。

在我们高等教育之中,我们要考虑到如何设置和如何交付这种课程体系,我们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战略。为了实现这样的目的,在我们教师团队之中就必须要有合格的人员。

在我们的学院之中,我们会有一个专门针对教职员工的能量衡量机制。我们的教师必须要有很好的学术背景,并且能为学生提供最大范围的支持,我们希望教学员工有产业的工作经验,有着博士、硕士学位,最好还是有来自国际组织、来自于学术界的背景。

不同的学校,对于员工发展计划是有不同规划的。我们成立了教学中心,宗旨是强调以学习为导向的重要性。通过这个平台,教师和研究者能提出技能知识和其他互动,这样更好的来解决教育和领导力方面的话题。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专业中心的建设,通过专业中心我们可以推出一些需求推动的研究方法,实现学术和实践的结合。另外,我们还有一些战略咨询委员会机构,来推动产学的合作。


Marta Susana Menendez,博士,海牙应用科学大学副校长。


Diederich Janssen Otto Paul:荷兰高等应用科学教育的产教融合现状 

我们如何和产业进行合作,使我们的教育、教学和研发能够更进一步?我们做了一些职业性的实操,包括和产业的协同合作来推动教育。我把教育、教学、研发这三个圆圈结合在一起,中间的交集就是创新实验室。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可以推出三个主题:一是创新创意,二是健康的智能能量,三是智能的健康。这是三个三角形,我们把它进行结合,可以满足教学和社会的共同需求。

另外一个要点是能量转换。怎么进行能源的转化,智慧的使用能源?我们有自己的品牌,叫做实验室。我们和其他的一些应用技术大学共同合作推动这样的教育方法。

我们还和70多个国家和一些国际的商校合作建立共同的知识库和能力库,我们也和很多的国际组织和国际产业进行合作,收到了非常正面的效果。其中很重要的就是我们有一个multirank的项目,通过这样的一个项目,去年一年,帮助我们的学生成立了300多个初创的企业。    


Diederich Janssen Otto Paul,汉斯应用科技大学国际商务教授,欧洲国际教育协会的当选领导成员, NIBS国际商学院的董事会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业务,中小企业的国际化,私人品牌和亚洲品牌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