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 专家精彩观点
施一公:回国十年:清华生命学科的改革实践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施一公和他的西湖大学

6月23日上午,“跨界·融合”——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驻马店市嵖岈山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西湖高等研究院院长施一公作《回国十年:清华生命学科的改革实践》主题报告,“第一次公开地讲为什么创办西湖大学”。

施一公认为,中国公立大学非常优秀,甚至是一枝独秀,有清华、北大、复旦等一批优秀的大学,这些大学在过去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但是相比之下中国的民办教育还是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施一公说,民办教育并不是私人教育,民办高等教育是非政府的或非公共的,在解放前曾经有私立高等学校,逐渐转变为公立学校,过去30年里才开始恢复民办教育,包括中小学教育和幼儿园教育,到现在为止实际上我们的民办大学有400多所,但是总体上民办教育还处于规模比较小、发展不够均衡、发展不够充分的阶段。

“而且对于民办大学而言,绝大部分是职业技术型,偏重于就业,偏重于为社会培养简单的就业人才,并不是着眼于研发型的高端顶尖人才,”施一公说,“在美国这样的国家,高等教育的公平是靠公立大学,美国科技的卓越是靠私立大学,因为私立大学总体来讲不靠纳税人的钱,而是靠基金会、捐赠等社会力量。私立大学运行经费实际上绝大部分来自政府,为什么?因为大学不管公立、私立,为社会培养人才,社会和政府有责任、有义务支持这样大学发展。”

施一公认为,去年11月7日发布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在世界上都是超前的,其观念和理念足以让民办教育长足发展。“民办教育要分类管理,对于民办高等教育分成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对于非营利性民办大学,法律规定应该和公立大学同等待遇,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土地划拨、学院建设由地方政府承担,意味着科研经费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意味着政府大力支持民办教育,这就是我们民办教育法的核心。”施一公说。

“我们希望和大家一起共同倡议建立一所能够代表中国的民办大学,我们选址的地址是在杭州市,取名西湖大学,希望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民办大学。”施一公称,“我们觉得西湖大学创办确实是天时地利人和。”

“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我们靠的是什么?最终靠的是人才,中国科技发展,中国国家往前发展,世界往前发展靠的是什么?靠的还是人才,有人可能说是科技,但科技是人发明创造的,还是人才,而人才和教育息息相关,一定要有一流的高等教育才能培养出尖端的人才来。”施一公说,“尽管中国目前没有一流的研究型的民办大学,你能想像30年、40年之后中国还是这样的状况?一定不会,我相信30年之后,在中国大地上一定会有一批能代表中国水平、一流的研究型大学是民办的,这就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希望通过一代人的努力创办这样的大学。”

施一公介绍,作为民办大学,西湖大学的核心机制是校董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最高权力机构是校董会,就像是一个大的企业的董事会一样,而校长像CEO一样管理学校。和现在公立大学不一样的地方,西湖大学所有教师工资收入、福利待遇,包括退休金,包括其对子女教育的支持计划,都来自基金会,来自民间,来自社会捐赠。

“作为一个民办大学满足两点,一是校董会制度,二是所有师资的福利待遇工资由基金会支撑。但是民办大学不代表每一分钱都来自民间和捐赠,其实社会和政府有责任也有义务服务好民办大学,就是非营利性大学,它是为国家和社会服务,它的研究成果面向社会,它并不是面向个人。”施一公说。

在谈到西湖大学的定位时,施一公用了几个关键词:小而精,高起点,研究型,聚焦科学技术。

施一公解释道,第一条,我们希望它小而精,现在在美国的加州理工大学,去年年底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加起来不到300人,我们希望西湖大学在十年之内规模等同于加州理工大学,我们希望我们的教授水平非常高。第二条,我们希望是高起点,什么是高起点,我们希望在创校的前面,开始不招本科生,只招研究生、博士,做本科教育我并没有很强的优势,但是你如果给我大学毕业生,我相信五年之后他的论文就是世界级的成果。五六年之后,当我们第一批博士生毕业的时候,排到世界前列,如果那时候再招本科生,一定会从根本上改变现代高等教育的格局和现象。第三条,我们希望开始是有限学科,我们希望聚焦科学技术,所以说西湖大学成立的时候设三个学院,设立理学院,包含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和科学;我们希望有工学院,因为工学院是企业创新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工学院希望包括航天、电子、计算机、信息、能源、材料等等尖端的前沿工程领域;当然要对社会作出贡献,所以我们希望有生命学院,包括生物学和基础医学,我们只设三个学院。

“去年12月10日先期成立了西湖高等教育研究院,它就是西湖大学的前身,就是西湖大学的发源地,所以西湖大学的历史是从2016年12月10日开始了。”施一公说。

施一公称,已经成立的西湖教育基金会,已经开始面向社会募捐,它是一个非公有的基金会。“我们在一两年之后在规模上就可以像洛克菲勒大学,他一年只招一百多位博士生,如果这个计划可以实施,我们教授的科研水平在亚洲一定是一流,我相信可以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我在想,也许15年之后这个大学可以媘美世界一流大学的水平。”

“我们设立了四个研究所,分别是力学研究所、前沿技术研究所、生物学研究所、技术医学研究所,后两个所是未来的生命学院,”施一公说,“我们已经开始全球面试学术人才,我也很高兴的告诉大家,截至目前,我们从1500多位博士学位中选拔了62位面试,从中选拔了21位杰出的科学家作为我们的助理教授、副教授和教授,他们的平均水平,我个人认为是最优秀的。”

“西湖高等学院永久选址,以后是一个西湖大学尖端研究产业转化的平台,我们希望重大的原创性的科技成果能够在西湖高院产生,我们场地已经有了,现在内部装修,在一个月之内,我们全部会获得永久用房,10.5万平方米。”

“我们师资现在首批教师已经到位,我们首批科研经费,很高兴来自政府,已经到位。西湖大学申办报告,我们即将在本年度内递交教育部,我们永久校园761亩土地已经划拨完全,规划已经完成,下个月在杭州评标,全面建设,年底到明年将拉开序幕,三年之后在杭州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文化、美丽的城市,会有一所崭新的大学拔地而起,那就是西湖大学。”施一公称。

“中国有13亿人,现在对世界科学文化和世界文明的贡献,应该说和人口基数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我想在座的都应该同意中国人很勤劳,我们也很肯干,我们非常希望,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做到,在中国大地上有我们自己的优秀大学,足以代表中国人的水平,足以为中国科技发展,为世界文明的进步保驾护航,这个是最希望出现的。”施一公说,“我想大家可以想像20年、30年之后,会有一批像西湖大学这样卓越的民办大学,他们是非常优秀的教育一个重要的分支,一样为国家和世界作出贡献,这就是我们的愿景。”


施一公,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结构生物学家。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外籍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