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 最新动态
IFIE合作项目丨 引领创新之先,请看这份清单!

发布时间:2017-06-2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在新兴产业的时代,要培养一批高素质、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关键在产教融合。政府要变主导为引导,行业要变指导为评价,学校也要变独行为同行,尤其是要把企业引入校园,突出行业、企业办学主体作用,深化教育链、产业链融合,激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大棋局”。


项目签约

国育·华渔VR世界实验室

6月24日上午,在“VR世界的创新实验探索”分论坛现场,福建省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三明学院、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校、临沂职业学院等全国首批先行试点院校签署了《国育华渔VR世界实验室项目战略合作意向书》。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合肥市工商联副主席、国内首个VR小镇肥东县副县长方志山,肥东开发区副主任陈少明见证了签约仪式。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共建国育华渔VR世界实验室为核心,拓展建设人才培养中心、行业应用中心、教师培训中心、认证中心、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等功能中心,根据高校学科专业优势和服务行业优势,规划布局涵盖主要产业应用领域的协同创新网络,构筑“1+X”的功能结构,相关各功能中心或基地按照“统一规划、发挥优势、灵活多样、收益共享”等原则,有针对性地选择高等学校、职业院校、企业和科研机构进行合作。

国育华渔VR世界实验室发挥科学研究、资源集成、应用创新和统筹规划的作用,走“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协同创新之路,与行业领导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深入合作,建成VR应用领域的科研高地、人才培养高地、资源聚集中心、网络运营中心。推动虚拟现实(VR)技术的应用创新,促进“VR+教育”、“VR+行业”的深度融合,促进VR技术服务教育改革创新,提高VR领域人才培养的规模与质量,为VR产业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目前,国育华渔VR世界实验室项目首批试点学校的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2017年9月30日确定首批试点学校名单。


“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

6月23日,在“智能制造趋势下大国工匠的培养机制与模式”分论坛现场,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15所试点院校签署了《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合作协议》,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原重庆市教委副主任牟延林、泰州市高教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正等人见证了签约仪式。

签约的15所院校:安庆师范大学、长春理工大学、成都工业学院、重庆邮电大学、湖北工程学院、江汉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陕西科技大学、上海建桥学院、石家庄学院、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武汉科技大学、武昌首义学院、营口理工学院、枣庄学院



为服务“中国制造2025”战略,加快培养智能制造领域应用技术人才,提升高等院校主动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2016年5月14日在“第三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兴通讯、ABB、通用电气、发那科、菲尼克斯电气集团等企业共同启动 “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拟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百所院校,打造集智造类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产业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制造应用创新基地。

创新基地将发挥合作企业的产品、技术和品牌优势,通过校企共建“数字化工厂”、“智能制造学院”、“智能制造技术中心”三位一体的创新平台,打造具有核心竞争优势与技术能力的专业集群,为项目院校在体制创新、管理变革、发展模式迁移、技术更新、师资能力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提升等方面提供基础支撑,为“中国制造2025”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与技术支撑。

目前首批试点院校的遴选工作已经完成,计划三年内,在全国范围分批建设100所基地。


项目发布

中英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

为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探索利用国际教育资源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模式,破解地方普通高校国际合作瓶颈问题,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高校,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英国学历学位认证中心(UK NARIC)、东方宇新(北京)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启动实施中英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

项目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核心机制,将推动一批中国高校与英国高水平应用型高校深度交流与合作,大力引进英国的优质课程体系、双创教育体系、产教融合机制及企业资源等创新要素,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水准的优秀本土人才,提升高校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能力,提高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水平及国际影响力。

2017年5月,项目首批院校申报工作正式启动,将分别遴选20所中国院校和20所英国院校。




项目介绍


中美“彩虹计划”

在“融合发展——构筑中美教育合作新高地”分论坛现场,江苏省教育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江苏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余文华介绍了中美“彩虹计划”项目构想。

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深化国际教育合作,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美国大学大气研究联盟(UCAR)及多所大学联合实施中美“彩虹计划”,促进中美两国研究型大学在大气、地理信息系统和环境工程专业领域的科教融合发展工作。

“彩虹计划”从学科专业建设、课程改革、科研项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及环境专业整体科教融合方案设计等方面,搭建中美研究型大学科教融合集成平台,并在平台基础上,将美国环保领域的先进生产力与中国绿色发展战略进行对接,把美国科研人才的培养方式与中国高校学科专业建设进行对接,培养具有国际水准的环保类科研创新人才。

在该合作平台上,中国研究型大学将以一对一、一对多和多对多的方式与美国研究型大学开展合作,使学生获得国际领先的环境专业教育和科研资源,教师获得国外环境专业先进建设经验和服务于环保专业最前沿的科研成果,学校提升服务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的能力。



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教育扶贫实验项目

在“教育创新实验—探索深度转型新路径”圆桌会议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产教融合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单铁军介绍了西南旅游和健康教育项目。


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教育扶贫实验项目是教育部深入推进教育扶贫的重要举措,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组织实施。项目旨在贯彻落实国家 “十三五”规划和扶贫攻坚总体部署,以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提升西南地区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促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项目借助作为朝阳产业的旅游、健康服务业,结合西南地区独特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旅游资源,通过对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教育方面的实践研究,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推广性的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模块化课程体系、创新型教材;创办一批符合当地资源特点的创新型产业项目和新业态、新技术;组建“政产学研用”多元参与的旅游和健康教育集团,构建价值共建共享的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生态平台。

项目是要院校在现有产教融合项目的基础上做“乘法”,强化实践导向、成果转化、创新引领和协同创新,促进校企合作的进一步的深度融合和升级,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继定“点”高校创新实验,放“线”项目创新驱动之后,首次从“面”的角度整合中心优势资源,集中发力的重大项目。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为“西南项目”搭建聚集国内外各种创新要素的联盟平台,联盟必将发展成为项目成员的“朋友圈”,合作项目的“孵化园”,业务提升的“辐射地”和中心资源的“高铁站”,最终达到多方共赢。

目前项目已与中国旅游协会教育分会、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首都医科大学等机构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有广西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院校积极申报。项目的实施将为国家教育扶贫提供新模式,促进当地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并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服务国家战略和资源输出开拓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