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 最新动态
IFIE·听主咖说丨科技×教育,看VR如何跨界?

发布时间:2017-06-3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VR世界的创新实验探索”分论坛现场,福建省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三明学院、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校、临沂职业学院等全国首批先行试点院校签署了《国育华渔VR世界实验室项目战略合作意向书》。


网龙网络公司副总裁、华渔(大中华区)总裁林伟在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作《VR技术带来人类认知和学习模式革命》主题报告。



VR是一场我们正在经历的信息革命,并且已经被普通大众所熟知。但大家对于VR的认知,更多的还停留在游戏和娱乐领域,并且从资本市场来看,经过去年一年爆发式的增长,VR市场在过去几个月已经开始逐渐回归理性。

核心原因在于VR内容并不如预期,资源缺乏,体验感不够好。

中国工程院赵沁平院士提出“VR 在教育领域的爆发,是最大的点,也是最快的点。”VR的很多特性能够和教育融合。

沉浸式学习

我们常说希望给学习者营造一个安静、不受干扰的学习环境,VR恰好很容易就实现了这一点。一副眼镜把你视觉隔绝了,一副耳塞把你听觉隔绝了,从而进入了一个完全沉浸的环境,它天生就是适合学习的环境。所以VR最大的改变,是通过电脑技术产生虚拟世界,不再是一维二维的学习,更不是简单的三维图形,而是让你的大脑完全进入虚拟世界进行学习。

去年我们用VR沉浸教室给福州钱塘小学上了一节《海洋生物的食物链》公开课。让学生感到深海的海底生物就在身边。学习效果是非常明显的。从学生们反馈回来的结果,我们可以看到虚拟现实带来的身临其境的感觉给他们带来了巨大视觉冲击力,这对于学习者学习记忆知识有着极大作用。


交互式学习

让人身临其境。VR能够创建与真实场景类似的环境,从而解决学习媒体的情景化及自然交互性的要求。通常学习者在学习英语的时候,遇到最大障碍不是记忆能力和语法能力,而是我们没有语言学习环境。

VR英语学习视频,就非常直观。在这个沉浸式的英语学习环境里,我们可以和虚拟世界中的人物进行英语交流,边学变念。虚拟现实能够很方便地提供这样一对一的英语自主学习环境,学习者可以亲身去经历、亲身去感受,主动去交互,这比空洞抽象的说教,被动观看更具说服力。


增强经验学习

这是最重要的特质。虚拟现实可以创造出各种场景,打破时空的限制,这一点对于学习模式具有颠覆性的作用。比如很多学校的校史馆陈列的都是黑白照片,现在我们可以用VR技术真实还原大学的百年历史。同时,VR的这个特性和高危行业非常契合。比如学生在驾校可以学到很多基本的驾驶技能,但碰到汽车在高速路上爆胎问题可就不能只靠书本上的知识来解决了,VR 不一样,它能让学员在实验室里练习一百次爆胎的紧急处理操作。

再比如火灾逃生是针对学生安全教育开发的一款VR资源,模拟火灾现场如何逃生,让学习者在一次次模拟逃生的过程中累积经验,教会学习者在“真实”环境中自救。


VR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不仅能够满足教育知识点呈现方式的升级、高难度教学目标的生动呈现,也能满足教学实践操作和自适应探究学习的需求,这使得VR从各个方面都给传统教育带来颠覆式创新力量。

教育与科技同步,从以前的口口相传,到书籍,到电脑、电视。人类的认知和学习模式总是伴随着科技在不断发展。在传统教育体系下,知识是可量化的。而不可量化的内容,例如理解性、经验性、感知性的知识,始终是我们传统教育的短板,但经VR技术加工的知识是感性的、动态的,这正是VR教育的优势所在,也符合我们现在提倡的素质教育、核心素养。

VR无疑是场革命,一场颠覆性的革命。从计算机时代、网络时代,到现在的智能终端设备时代,到AI、VR阶段,都是一步步在释放人类大脑潜能的过程。可能五年、十年后,虚拟现实能够真正成为智能设备之后的新一代基础设施。但是,我们说的VR并不是做个眼镜做个头盔就可以了,没有内容,也就是言之无物。这也是VR这场革命的一个困局。

所以VR下一步一定是在内容生产上,是VR资源。

VR要实现的,但一定不是简单的把二维的东西加上一维,而是从内容呈现上创造出全新而轻松的体验。通过技术手段,打造一个资源平台,让更多人参与到VR这场革命中来,汇聚更多的才智,共同推动VR内容生态的建立,推动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