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创客教育新生态,必须掌握的六大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8-01-1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火如荼,“创客”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一个符号,万千创客正享受着这个伟大时代赋予的巨大机遇,其中有人的路越走越宽,直至人生事业的巅峰,可有的人却功败垂成。造成结果迥异的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创客教育,当前,接受到行之有效的创客教育迫在眉睫,构建符合时代特点的创客教育生态,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创客教育的“前世今生”

当前微课、慕课、翻转课堂和创客运动代表着第四次教育革命的最新发展态势,也是这场革命的重要推动力量。如果说微课是信息化环境中的教学资源、慕课是在线教学平台、翻转课堂是教学方法论,那么创客则是最终的培养目标。全球创客运动的蓬勃发展,为教育的创新改革提供了新的契机。创客运动与教育的融合,正在慢慢改变传统的教育理念、模式与方法,创客教育应运而生。创客空间是开展创客活动的基础设施环境,如何建设创客空间是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创客教育所面临的首要问题。

教育革命

回顾人类教育的发展史,社会形态的更替和媒介技术的发展一直是推动教育产生变革的根本性力量。迄今为止,人类社会已经经历过三次教育革命,目前我们正在见证着第四次教育革命的发展和演变。

1、第一次教育革命发生在原始社会向农业社会的过渡期,其标志是文字和学校的出现。世界上最早的文字和学校是苏美尔人的“楔形文字”和“泥板书屋”。中国最早的文字“甲骨文”和最早的教育机构“校”“庠”“序”都出现在夏商周时期。文字是人类书写语言的符号和交流信息的工具,学校是专门进行教育的场所。文字和学校出现后,教育才变成了有计划、有组织和有专职人员的活动。

2、第二次教育革命发生在农业社会,其标志是造纸术和印刷术的发明。中国是最早发明造纸术的国家,目前考古发现最早的纸张出现在西汉时期。到了东汉,蔡伦改进了造纸术。北宋时期,毕昇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术。欧洲文艺复兴前期,德国人古登堡发明了活字印刷机。造纸术和印刷术的出现,有利于书籍的印刷出版和知识的传播普及,由此带来了人类教育史上的第二次革命。

3、第三次教育革命发生在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过渡期,其标志是班级授课制的出现。1632年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出版了《大教学论》,形成了系统化的班级授课制理论。班级授课制以“班”为单位,按学生年龄和受教育程度编成固定的班级。班级授课制可以进行大规模教学,有助于提高教学效率。这满足了工业大生产对人才的需求,也保证了知识传授的系统性和连续性。

4、第四次教育革命发生在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过渡的当下。由计算机和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在引发教育系统的全面变革:教学对象由“数字移民”变为“数字原住民”;教学环境由线下的教室课堂变为线下线上融合的“O2O”环境;教学资源由纸质的教材课本变为海量的在线资源;教学模式由以教师为中心的知识传授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和翻转课堂等。

创客教育

广义上的创客教育应是一种以培育大众创客精神为导向的教育形态。狭义上的创客教育则应是一种以培养学习者,特别是青少年学习者的创客素养为导向的教育模式。

概括来说,创客教育是指向青少年核心素养的素质教育新途径,通过跨学科的知识学习、创意设计和动手实现,培养青少年的学会学习、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的能力。创客教育强调创意、实践、分享,并注重跨学科以及与科技手段相结合。

创客教育的理论依据主要有三个:一是实用主义教育理论与 “从做中学 ”,这是杜威、陶行知等人所倡导的;二是情境学习理论与“合法的边缘性参与”,在实践共同体中,围绕真实的问题,在导师的指导和共同体成员的帮助下,学习者由浅入深地解决,其所掌握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也在不断丰富,学习者沿着旁观者、参与者到成熟实践的示范者这一轨迹前进,即从合法的边缘性参与者逐步成长为实践共同体中的核心成员;三是建造主义与“在制作中学习”,认为学习者是一个主动的知识建构者,但更强调外在作品的建造和学习者分享创意。

创客运动

创客运动就是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创客理念,培育创客文化,推动大众参与创客实践的一场创新运动。它包括创新探索的精神、动手实践的文化、开放共享的理念,以及对技术的极致钻研和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在全球创客运动之父戴尔·多尔蒂看来,“创客运动已然成为一场社会运动,其中包含了各种类型的制作和形形色色的创客,它连接着过去,也改变着我们对未来的看法。实际上,创客运动可以被看作是对植根于我们历史和文化中的,注重动手创造的深层文化价值观的重新诠释”。

创客空间

创客空间绝不只是场地和设备,而是支持创客进行各种制造活动的开放式、创造性社区,旨在用“我能”思维培养创客;创客空间并不仅限于校园,而是要和当地社区居民互动、分享创意和技能。

美国旧金山创客空间噪音桥的创始人Altman M认为,“创客空间是人们可以通过创客行为来探索他们热爱的东西,并且是能得到社区成员支持的实体空间。创客行为意味着最大程度上提升自己的能力并且愿意分享”。

在我国,随着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5年在各种官方文件中关于“众创空间”的提法越来越多。根据科技部印发的《发展众创空间工作指引》,众创空间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有效满足网络时代大众创新创业需求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

众创空间作为针对早期创业的重要服务载体,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与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等共同组成创业孵化链条。众创空间的主要功能是通过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以专业化服务推动创业者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培育新业态。众创空间和创客空间在大多数情况下可以混用,但严格来说,两者又有一定的区别:与创客空间相比,众创空间更强调面向创业者提供创业孵化服务。

创客教育的生态构建

随着创客运动的深入发展,教育领域开始由早期对创客运动、创客文化和创客教育的一般性介绍和对开源软硬件教育应用的初步探索,逐渐深入到创客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特别是基于创客空间的教育生态建设上。

 

图1 众创空间与生态构成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服务设计研究所所长、创客教育实验室主任付志勇教授认为,“众创空间作为承载创客实践的平台,其核心要素包括合作社群、创意实践、开放资源和协作空间——合作社群是参与式创新的基础,创意实践则包含从课程、工作坊到各类交流与比赛,开放资源包括开源设备、工具和方法,协作空间以灵活多变的空间支持参与式的创新。四个核心要素相互支撑,形成了有机的生态系统”

研究者认为创客空间是创客教育的主要学习环境,但现有实践中单一实体模式创客空间不能完全满足学习者的期望。基于O2O架构,他们构建了创客空间2.0版(图2)。

 

图2 创客空间2.0 结构模型

该模型将创客空间视作线上虚拟空间与线下实体空间相互融合形成的个人—集体交互学习空间,其中实体空间负责项目实践,而虚拟空间围绕实体空间提供各种支持服务。 

我们认为,创客空间是线下与线上融合的创新实践场,它面向拥有共同兴趣或利益的创客群体,能为各种创意创新创业活动提供软硬件工具、跨界师资、开放资源等支持性条件,助力创客们实现创意想法、创新设计或者创业项目。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创客空间需要从:

• 培育有共同兴趣爱好或利益(Interest)的社群

• 构建线下线上互联互通的融合空间(O2O Space)

• 吸纳专业以及背景广泛的跨界导师(Interdiscipline Mentor)

• 组织创意创新创业导向的创客活动(Making Activity)

• 吸收和迭代积累各种可转化的资源(Resource Exchange)

• 提供传统的工具和开源软硬件制作工具(Making Tools)

抽取这六个方面关键词的首字母组成iSMART,构建了创客空间的iSMART模型(图3)。

 

图3 创客空间的iSMART 模型

1、兴趣(Interest)培育有共同兴趣爱好或利益的社群

培育和维系有共同兴趣爱好或利益诉求的创客社群,是保持创客空间凝聚力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社群(Community)是指具有共同理念、行为规范和互动关系的一群人的集合,典型的创客社群是跨学科的学习共同体和实践社群。构建一个开放和协作的创客网络,可以和世界范围内的创客社区开展合作,分享见解、创意和实践。同时,要与本地创客保持关系并赢得创客社区的支持。

2、线上线下(O2O Space)构建线下线上互联互通的融合空间

研究者常将创客空间分成两类:一类是线下的物理创客空间,另一类是线上的虚拟创客空间。当前,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动下,创客空间的建设除了要考虑线下(Off-line)的物理空间、基础设施和技术工具,还要考虑线上(On-line)的网络空间和云端服务,以构建线下与线上深度融合的O2O空间。

3、跨界(Interdiscipline Mentor)吸纳专业以及背景广泛的跨界导师

创客空间中的创客活动往往是跨越学科、综合性强的创新实践。学生在创客活动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诸多困难,需要在专业知识、创意设计、技术工具、成果转化等多方面得到专业导师的指导和帮助。目前,无论是高等教育还是基础教育,已有的师资队伍大多难以满足广泛开展创客活动的需要。在这样的情况下,创客空间应寻求建立灵活的驻校创客机制,广泛吸纳专业以及背景广泛的专家组成跨界的导师团队。

4、实践(Making Activity)组织创意创新创业导向的创客活动

以活动促发展是创客空间运营的基本策略。创客活动主要包括常态化课程、创客工作坊、创客挑战赛和展示交流等类型。各类活动除了在形式上采用基于真实任务、团队协作、马拉松挑战、翻转会议等组织模式,在主题和内容设计上要重点突出创意、创新乃至创业的导向。

5、资源转化(Resource Exchange)吸收和迭代积累各种可转化的资源

创客空间的运营需要各种开放资源(包括孵化资金)的支持,而创客空间在运营过程中也会源源不断地迭代产生各种过程性资源和创意作品。创客空间一方面要广泛吸收各种外界资源以支持自身的发展,另一方面也要建立汇聚、转化过程性资源及创意作品的机制和渠道,争取将创作出的产品推向细分的长尾消费市场。

6、制作工具(Making Tools)提供传统的工具和开源软硬件制作工具

根据面向群体和实践领域的不同,需向不同类型的创客空间提供不同的创客工具:传统的工具如扳手、锉、锤、锯、钳、电钻等手工工具和切割机、锯床、钻床、铣床等加工工具;数字化快速成型工具如3D建模软件与3D打印机、3D扫描仪等;开源软硬件制作工具则包括开源硬件开发平台、积木式开源硬件、开源的开发套件或程序设计语言等。

(本文根据清华大学《现代教育技术》杂志副主编宋述强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的未来教育创新周“未来教育与课程变革”研讨会上的报告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