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因需而智 赋能未来 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落幕

发布时间:2018-05-1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因需而智,赋能未来。5月18日上午,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IFIE)圆满落幕。本届论坛以“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新时代产教融合新作为”为主题,共有36位业界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开展7场对话会,22家单位和机构作创新案例分享。在线观看直播人数超过30万人次。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做总结报告。河南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调研员胡万欣,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贺振华,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杨德东,黄淮学院院长谭贞,中华职教社研究部部长、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志芳等出席闭幕式。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理事长孟庆国主持闭幕式。


“扎根大地办大学”是习总书记为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一个明确要求。陈锋在总结报告中指出,扎根大地办大学是教育的发展规律,尤其是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律,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教育的自信。

陈锋强调,扎根大地办大学,就要——

扎政治之根 >>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引领。

扎文化之根 >>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汲取人类文明最优秀成果。

扎发展之根 >> 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支撑创新驱动发展,融于城市进步和乡村振兴。

扎人民之根 >>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民生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对应用型高校来说,尤其要扎根脚下大地,明确定位、使命与担当,要坚守责任,要落实到扎根城乡发展所需要的人才,要实现学习者的高质量就业,要把论文写在工厂、农田和社区。要使城市和产业、大学和产业,能够成为迈向现代化过程中间的命运共同体。要培养创新人才,构建创新的生态系统,要积极推动政府建设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社会资源聚集,建设大企业、高校、初创企业协同机制,推动各级教育机构协同,与社区深入合作,建立国际合作网络,形成互联网+拓展知识信息和人才网络新的机制。

陈锋强调,在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大学要直面创新驱动发展、现代教育体系、未来科技革命、全球化新阶段等这些新时代的挑战,需要不断自我改革,培养创新人才,推动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推动城市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产教融合要重塑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发动机。大学和企业必须形成文化、知识、技术和技能积累创新共同体。要建设现代教育体系,实现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体系化突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虚拟现实技术等等新技术集群性突破,高等教育要着眼于2035、2050民族复兴的大目标,建构面向未来的大格局。

陈锋提出,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深化推动建立开放集成协同共享的发展模式,和科技革命带来的人类学习方式的革命性变革,催生了智慧学习工场的实验,这标志着灵巧教育时代的来临。基于灵巧教育的智慧学习工场具备因需而智、高度集成、能力本位、灵巧学习等10个特征,其不仅仅立足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内部改革,更多着眼于产业振兴和城市振兴、乡村振兴,在这个过程中间发挥作为科技和人才核心引擎作用。智慧学习工场通过打造“一核三轴”的核心结构,成为未来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的基本单元、产业创新及转化应用的核心引擎、大舰战略的基本载体,它的创新型实验将在学科专业集群、 新校区规划建设、企业基地、园区和综合实验区等四个层面进行。

陈锋最后指出,我们要面向未来,深化合作,探索形成紧密协同、联动发展、领先实验、成果共享和平台支撑的应用型高校创新发展共同体,为教育部推动建设一批创新示范作用的应用型高校提供政策的支持,提供科学研究的服务,创新的实验场,使很多重大政策能够在这个共同体中率先进行实验,这也是此次论坛的重要成果。

论坛设1个主论坛、7个分论坛和1个圆桌会议。陈昌智副委员长和孙尧副部长发表了重要讲话。来自13个国家的20个政府机构、245所高校、120家知名企业、22家科研院所及24个社会组织机构的负责人、校长和代表等共780余人参会。

论坛还同步举办“地方本科高校深化产教融合、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成果展”,启动乡村振兴学院和企业家学院项目,开启智慧学习工场新航程。



项目发布

“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2020)”——

“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设计,联合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汉唐教育集团共同建设实施,基于金融学科专业集成和全要素场景建构的集成性教育平台。

项目将搭建多层次、高维度的虚拟金融市场VFM(Virtual financial market),建立以虚拟技术为场景支撑、以真实规则为秩序的、覆盖全网、金融市场全场景要素的虚拟金融市场系统。该系统提供全球各主要交易所的多种金融品种实时行情、资讯和模拟交易,完全真实地再现市场及其操作的氛围和动态,为高素质新金融人才培养、金融市场科学研究、区域经济政策模拟等,提供基础学习和验证平台。

项目在金融科技集成方面,提供1个智慧学习和管理平台、5个展示体验中心和8个实验室的IT支撑体系。在支持新金融人才培养方面,从人才教育顶层设计入手,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为支撑点,以新时代社会主义价值观和中华诚信价值观为核心,设置10门新课程。通过不断演化迭代和实施布局,建成生态网络集群,承载校内外政策、人力、资金、技术、环境等资源共享,推动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成为服务地区经济和金融综合研判、战略谋划和风险管理,服务地区金融发展,推动地区金融学术交流和政策对话的平台,最终实现区域产教融合创新生态系统持续运转长效机制。


乡村振兴学院(现代农业智慧学习工场)——

5月17日上午,教育部学校规建设发展中心、驻马店市政府、黄淮学院以及汉唐教育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现代农业智慧学习工场),成为全国第一个现代农业产业集成性服务平台。

乡村振兴学院是以产教融合来体现智慧学习工场特点的现代化人才培养模式和科技创新方式,纵向打通从创新源头到田间地头的创新链,解决农业的科学技术问题,横向解决科技成果怎么转化到千家万户,怎么实现广泛应用问题。乡村振兴学院将把中国乃至世界最好的农业科技成果通过智慧学习工场在驻马店得到转化和应用,全面解决农业现代化发展过程中最核心的科技问题、人才问题和产业化机制问题。

与传统学院不一样,乡村振兴学院是因需而智,根据需要配置资源,通过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智慧农业的核心平台,做资源配置、企业引进、科研院所及人才培养机构,为现代农业发展中所需要的科技创新和人才提供服务,把人才、科技成果通过乡村振兴学院和驻马店的农业和农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使其成为驻马店市乃至于河南省农业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引擎。


企业家学院——

5月18日下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驻马店市政府、黄淮学院共同打造为企业家成长发展的服务平台——国内第一个企业家学院启动,这是“四位一体”产教融合大格局的微观机制和主体,是智慧学习工场共享核,校企合作的战略枢纽。

企业家学院具有五大创新特点:国内第一个产教融合机制平台与企业家成长集成服务平台,高校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服务企业的前沿阵地,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国际合作和先进技术转移的新通道,扶持本土企业家成长、弘扬企业家精神、教书育人的新家园,构筑国际国内管理思想、商业文明、成果转化的创新网络。

企业家学院通过构筑企业家学院卓越创新联盟,吸引国际国内一流大学、全球知名科研机构、知名企业与地方院校建构常态化合作关系,通过先进技术和管理资源导入,推动地方院校成为引力中心;为企业家提供包括名校游学与学历教育、科技成果转化、创业孵化转化、资本运作、法务咨询、信用背书在内的多项会员服务;紧贴企业发展和创新驱动的困境和痛点,搭建“智慧平台”,服务企业的长远发展;促进区域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实现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