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新华社重点报道“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教育扶贫实验项目”

发布时间:2018-07-0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7月3日,新华社对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教育扶贫实验项目(以下简称“西南项目”)进行了重点报道。报道称,该项目在海南东方市大田镇乐妹村开展顺利,助力了当地旅游和健康产业升级。

这个项目为何如此受关注?我们一起去看看。


“西南项目”,探索扶贫新模式

“西南项目”是为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重要战略部署,落实《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经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启动实施的区域级教育扶贫项目。

“西南项目”将为国家教育扶贫探索新模式,为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产业升级助力,为产教融合发展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为中心服务国家战略提供重要通道。

“西南项目”以产教融合为依托,以旅游和健康服务业为切入点,结合西南地区丰富的自然与人文资源优势,开发具有示范推广价值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模块化课程体系和教材,培育符合当地资源特点的创新型技术和项目,构建产教融合生态下的资源与价值共享平台。“西南项目”进行一年多来,已分四个批次立项30余项。

2017年11月,西南康旅产教联盟正式成立。依托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研究与数据、学校绿色发展、产教融合创新、教育投融资服务四大平台资源,汇聚政、学、产、研等各方优势资源,搭建以大旅游、大健康产业为核心的产教深度融合生态圈,推动大旅游、大健康产业应用型才人才培养机制模式流程改革,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康旅教育扶贫产业链条,提升旅游和健康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海南大学申报的相关课题引起了国家级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关于乐妹村

乐妹村是一个深度贫困的黎族村庄,全村122户,519人。其中,贫困户102户,贫困人口464人。海南大学及海南大学旅游学院积极推进“教育扶贫”“旅游扶贫”等多种扶贫方式,致力于在“国际旅游岛”和“全域旅游”背景下开展扶贫工作,引领扶贫工作走现代化、科学化发展路线。早在2015年7月20日,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测量教研室主任王联春就由省直机关派驻至乐妹村任第一书记,至今已三年多时间。


产教融合扶贫模式为村庄带来了经济收益

作为产教融合扶贫模式的重点,种植大棚充分利用海南大学在热带农林学等方面的学科优势,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购买材料、设备和种苗,“以工代赈”,既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又教会了村民种植技术,为村庄带来经济收益。

专家们在与村干部座谈时表示:“扶贫应结合村庄和村民实际,深入挖掘资源优势,优先扶智,培育贫困村自身“造血”功能,带动贫困村脱贫致富,并形成示范辐射效应。”

专家们还认为,作为革命老区、黎族聚居区,乐妹村既有传统热带农业风情,还具备少数民族文化以及红色旅游文化资源,在旅游方面也有一定的发展潜力,为乐妹村做好旅游规划,能够借助旅游力量帮助力村庄脱贫,还可以提高民众对红色文化的认识,加强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本次活动中,海南大学以旅游管理为主的多名学生参与到对乐妹村村民的问卷调研活动中,了解了村民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及村民的相关意愿,为今后的扶贫工作更顺利地开展提供依据。

(通讯员 王成 王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