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美高校互通更便利!服务向平台,资源正汇聚

发布时间:2018-11-0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积极推动大平台+战略,在构建 “一体两翼”国际教育合作创新网络的基础上,促进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向“大平台+”转型升级,建设中美产教融合平台,发挥项目国际校企研资源优势,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模式、评估评价体系、实验实训基地建设、终身教育体系等方面,加快院校国际化建设进程,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最终形成产学研用国际合作生态体系。

 

平台架构——打造“4+1”平台基础架构 实现中美高等教育全方位互通

中美产教融合平台将围绕院校、教师、学生、企业,通过建设校校合作平台、校企协同平台、教师协作平台、学生协同发展平台四个子平台,通过在线平台——中美高等教育互通平台,实现校校、校企、师师、生生“四位一体”的协同互通网络。

• 院校协同发展平台

通过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不断推进院校合作,建立院校合作委员会等沟通机制,定期开展研讨会、交流会等,开展出国培训和学术交流,进行院校需求对接,经验分享,从而达到资源优势互补,合作共享共赢。

• 教师协同发展平台

建立教师协同委员会等沟通机制,整合中美教育界、企业界、行业界资源,共建教师社区,提供课程研发、师资发展、基地建设、社会服务相关的解决方案,构建院校相联、中美互通、服务本校、辐射地区的教师协同发展平台(教师社区)。通过骨干教师线下/线上培训、赴美实地观摩考察、中美名师入校示范授课、专家入校指导、教学工作坊研修、企业师资入校教学等多种形式,帮助项目院校教师将世界先进教育理念、产教融合思想贯穿于教育顶层设计与实践,从而具备专业引领和教育教学示范能力。

• 学生协同发展平台

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借鉴美国高等教育第二课堂建设方面的经验,以CBE理念为指导,依托平台资源,有计划地开展国际协作项目、语言竞赛、职业能力竞赛等形式多样、内容新颖、贴近生活、吸引学生的活动,将传统课堂全面升级拓展。竞赛活动依照“以赛促学”原则,从赛前准备、到赛中切磋、再到赛后总结,由平台专家全程提供专业指导,让理论学习、能力训练融入丰富多彩的学生竞赛,并贯穿整个项目过程。同时,借助互联网力量,不断推出精品线上课程,深度挖掘第二课堂育人潜能,打造大学生素质拓展、能力提升、人格养成的重要阵地,推动“第二课堂专业化”,更好地实现高校人才培养目标。

• 校企协同平台

通过开展引企入校,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建立企业研究院,共同开展应用科研,培养双师型教师,全面整合校企需求对接,建设培训基地,实训基地等形式,全面拓宽和深化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平台保障——构建现代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推动人才培养对标国际标准

• 依托中美高等教育在线互通平台

中美高等教育互通在线平台构建“N+1+N”立体式服务支持体系,为中美产教融合平台四大子平台提供支撑:搭建院校跨国界、跨地域、跨专业搭建沟通共识、合作协同的平台;创造校企协同育人新高地;搭建中美教师、学生交流桥梁;建立求职者个人档案和职业能力测评的综合服务系统;打造中美教师协作社区,打破教师交流合作瓶颈;建设在线学习社区,共享优质学习资源;建设企业人才对接平台,共育国际化应用型人才;通过网络视频会议,沟通无限可能;深度高端定制,定制化培训实践者。

• 构建中美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中美产教融合平台积极借助中美教育界、企业界、行业界多方力量,合力构建具有三个特征、涵盖两个维度的现代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打破以往主体单一、政府主导的教育评价机制,建立具有以“学生”为中心的增值性评价视角、以“实据”为基础的可持续评价方式、以教育改进为目标的评价理念等特征的双维度质量保障体系。横向维度力求全面,由学生评价、院校自评、同行评价、专业认证、企业反馈、第三方质量监督等共同组成多元主体评价体系,将各利益相关者纳入其中,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保障教育教学质量。纵向维度力求深入,采用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的立体评估评价体系,建立常态性评价机制,对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师、教学、学生能力以及项目的实施与管理进行评价,全过程、多指标、深层次监督人才培养每一环节,锁定问题,持续改进。


平台资源——汇聚中美校企研资源 形成产学研用国际合作生态

目前,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已拥有100余名美方院校专家、10余个美方全国性协会、可对接500余所美方大学、2000余所社区学院,同时引入思科、NI、潍柴动力等企业资源,以网状形式快速拓展,共同打造国际产教融合模式;项目还将建设中美产教融合教育、全国绿色教育资源积聚和科研创新平台,创建中美产教融合教育、绿色教育领域课题研究、创新性解决方案、产品、技术、软件、课程和咨询服务能力建设中心和交付中心。全面构建绿色教育+的产教融合模型;成立加州旧金山湾区与浙江杭州湾区联席会,推动美国加州与浙江省300余所高校互通互访合作机制的建立,并促进两湾地区政府、产业和高校多元合作,开展包括但不限于各种学术研讨会、论坛等,促进双向的省州对接、师资培训、学生互派、出国留学。

依托于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中美产教融合平台将不断开拓中美校企研资源,实现以中美院校合作为基础的校校通、以校企协同育人为核心的校企通、以中美教师交流与发展为主要目的的师师通、以留学、游学等为内容的师生通、以国际项目、学生竞赛为主要载体的生生通,推动中美教育大融通、院校企业大联通、教师学生面面通,形成中美产教融合体系,构筑产学研用国际合作生态。

拭目以待:11月17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在山东省枣庄市召开产教融合平台建设经验交流会。活动现场,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负责人将分享中美产教融合赋能的思路和想法,为与会嘉宾揭开校企互通合作创新模式如何助力合作院校跨越式发展、如何赋能高等教育国际化。

(通讯员  李鹏  胡雪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