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小学未来实验计划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未来学校|自然塑造了我,然后把模子打碎了

发布时间:2019-05-0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学校教育始终是孩子成长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信息化时代的浪潮席卷着新兴技术带来了令人振奋的新图景,同时也成为我们最大化实现学生个性和能力发展的催化剂。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完全特殊的、独一无二的世界”。如何把更多选择权交给学生,把更多创造权交给老师,以实现精准教育?本期为您带来精彩的分享!

“互联网+”的个性化教学是什么样子的?

推进“互联网+”环境下学习方式变革的核心,是让工业时代下的统一化和标准化人才培养的传统学校教育,转向基于个人兴趣和能力个性化教育,即“为每个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达成个性化教学规模化实施。

个性化学习可以归结为个性化学习环境、个性化学习需要、个性化学习能力和个性化学习结果等方面,并聚焦于供给制、学分制、选课制、走班制、混合式、诊断式评价等多种机制协同作用,并构建“互联网+”环境下开放课堂生态体系。

“个性化教学规模化实施”应该包括——

l  个性化学习环境设计:个性化教学情景规模化构建

l  个性化学习需要满足:个性化教学资源规模化供给

l  个性化学习能力关照:个性化学习过程规模化组织

l  个性化学习结果诊断:个性化学习评价规模化实施

如何实现教育领域全要素互联?

个性化教学规模化实施需要用“互联网+”贯通不同学习场所和时间,以实体学校为主体,建立开放的云平台学习中心(网络学习空间):

l  依托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地方政府或相关机构搭建的虚拟学校(如北京数字学校),学校自己的在线学习网站等线上学习空间,突破虚拟与实体、线上与线下、校外与校内、课外与课内之间界线;

l  将校外资源跨界集聚,实现教育领域全要素的互联;

l  或者把学校的部分实体教学功能,借助于“互联网+”,变形、散落并融入到家庭、社区、高校科研院所、科技馆、博物馆、名胜古迹等之中;

l  把学习时空延展到地铁、田野等,形成无处不在的学习场所,突破把学生从社会中隔离的“工厂式学校”的异化教育,“实现从融合应用阶段迈入创新发展阶段”。

l  动态黑色音符

重构“互联网+”学校的开放生态体系,可以实现更加开放、更加适合、更加人本、更加平等、更加可持续的教育,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形成新时代的“互联网+教育”新形态、新模式、新业态。

精彩案例分享:看他们怎么做

瑞典知识学校集团(Kunskapsskolan

瑞典企业家Peje Emilsson创建于2000年的知识学校是一所“独立学校”,课程和考试都是和公立学校一样,但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来进行教学。知识学校在两个方面比较引人注目:其一,是学生的表现高于瑞典全国平均水平;其二,是学校逐渐跨越国界,在英国、荷兰、印度、美国和中东地区等有80多家KED学校和KED启迪(KED Inspired)学校。

知识学校项目(The KED Program

知识学校研发了一套完整的、结构化的个性化学习模式,称为KED(知识学校教育,Kunskapsskolan Education),起源于两位老师Birgitta EricsonTorbjörn Bindekrans创造的方法,即让学生成为学习过程的中心——根据个人需求和能力,给每个学生制定个人目标,个人目标指导和个人学习策略。学校的所有资源都经过精心设计,并以完整而连贯的系统围绕学生进行组织KED计划,如图所示。

知识学校KED项目核心要素

知识学校KED项目核心要素,主要包括:个性化指导、个人目标、个人策略、教师角色、学习门户、阶段式和主题式学习课程、时间、空间、技术、指导和绩效管理、领导和组织和教师计划等。

1.个性化导师

KED提供了一个团队环境,公式为:学生+老师=团队。教师角色主要有四个:作为支持每个学生进步的个性化导师,某学科教学的学科专家,全校学生的支持教师,以及在KED当地和全球教师网络的成员。其中,个性化学习导师是个性化教学得以实施的关键角色,不一定是学科专家,但一定是学习行为和过程方面的专家,以确保帮助学员树立合适的学习目标、学习策略和学习过程。

2.个人目标

KED设定清晰而富有挑战性的个人学习目标,开展目标导向教育。学生、家长和个性化导师等三方一起,依据学生的个性特长,为学习者设定毕业时的长期目标、每学期的中期目标和每周的短期目标。学生和家长可以在学习之初就能动态调整自己的教学目标。

3.课程设计

知识学校把国家课程分成为渐进式课程和综合主题式课程。渐进式课程主要是语言和数学,每一个新步骤都会增加难度,并且有明确的目标和知识标准。学习内容和进度与年龄和年级无关。主题式课程,主题是按学年开展的。同一个主题课程会分不同的等级,学生可以自由选择等级,以及相应等级的练习,如图所示。例如,名为“A Star”的主题课程涵盖历史、宗教、食品技术等多个方面。在历史上,学生学习不同历史时期有地位的人物;在宗教中,他们学习信徒中的星星和符号;在食品技术方面,学生熟悉明星厨师等等。通过这种方式,学校中的科目就能够和现实生活中相互联系。

4.学习路径和学习日志

只要节奏适当,每一个学生都能学习。每个学生都有一个结构化的个性学习计划,决定自己学的深度;KED计划学生每天使用日志记录他们的个人目标、工作路径和进度,记录他们如何朝着个人目标前进。学生将学习任务转化为几个句子。

5.学习空间

学习环境是KED模式的关键。知识学校没有使用传统的走廊、有封闭空间的教室,而通过设计专门的建筑,为学习者提供最佳学习空间,重点在于灯光,可视性和开放性。知识学校的所有学生都在竞技场周围汇合,该处所是一个学习空间,在这里年级之间没有分界线,教师每天始终都是在学生周围,指导学习者按照不同的需求,以不同的方式学习。

知识学校使用顶级信息技术支持KED计划中个性化教学和学习的能力。“知识学校有一个特别的工具,就是学习门户网站”,借助于学习门户网站,可以实现支持学生实现个性化学习为主要特征的混合学习。

(本文选自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实验研究”条目成果,作者为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副教授朱永海,副院长刘慧,副教授李云文,研究生徐超超 ,原文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