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2019年山东省基础教育校园规划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济南开班

发布时间:2019-06-2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推动山东基础教育发展的一次重大活动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完善山东省教育资源配置,从顶层设计角度统筹调整山东省中小学及幼儿园规划与修编机制,全面提升基础教育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在山东省教育厅实施编制2019-2030年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之际,6月19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山东省教育厅共同举办的2019年山东省基础教育校园规划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济南开班,本次活动由山东省教育基建学会、山东建大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

本次培训系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山东省教育厅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之后的第一项重大活动,来自山东省16个市、137个县市区的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近400人参会。

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基础教育的发展战略、产教融合与创新、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课题成果、绿色、智慧和未来校园建设等内容做了专业、权威的专题报告。

基础教育需要全新“谋划”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在“迈向2035:基础教育改革创新与未来学校”的主题报告中表示:“未来学校的变革方向是如何把新的课程、新的评价和新的记录容纳进来。课程变革是多维性、复杂性、灵活性、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学校拥有数字化智能化中心、课程和学习创新中心这个‘大脑’;打破学校与家庭的边界、学校与社区的边界、线上与线下的边界、学校与学校人为设定的边界;融合课程和灵巧课程发展的课程结构、多维智慧学习空间和灵巧学习空间发展的空间结构。

这就对未来学校的设计带来了很多新的挑战。我们要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一是校园要贴近社区、小而美;二是基础设施具备数字化和智能化;三是建设数字化智能化平台等未来学校的“共享核”;四是教室革命是多维、多样和灵巧的学习空间的组合;五是校园环境是绿色和生态的。”

据陈锋表示,未来学校是成千上万的基层和学校走出来的,需要我们共同为之付诸努力。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目前已搭建了研究与数据、学校绿色发展、产教融合创新、教育投融资服务四大平台,同时开展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智慧学习工场、未来学校三大前沿性业务探索。


加快山东省教育现代化进程的“系统创新模式”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表示:“中心成立近四年来,以服务教育改革创新为使命,努力建设教育创新要素聚集的平台,致力于建立高端智库,开展理论研究,服务政府决策;创立中心核心品牌,服务战线需求,提升教育质量;扩大中心影响,谋求广泛合作,凝聚发展共识。”

在日前举办的枣庄论坛期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山东省教育厅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中心与山东省教育厅跨入了全方位紧密合作的新阶段。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凝聚共识、合作发展,以系统创新模式加快山东省教育现代化进程,助力山东省教育实现由大到强的战略性转变。


将对山东基础教育布局规划“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坦致辞表示:“本次培训课程设置精细周密、针对性强,专家团队站位高、专业水平强,将对山东省全面开展基础教育布局规划编制工作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山东省编制基础教育规划的发展目标是到2030年基础教育学校空间分布和容量配置更趋合理,全面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义务教育“乡村弱、城镇挤”“关爱少、服务弱”的问题,及普通高中布局合理,优质高中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大幅改善相关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教师生活条件。

王坦指出,希望大家切实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群策群力,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基础教育规划的编制工作。


如何解题?专家视角勾勒出教育规划的绿色智慧图景

做好规划,引领教育改革和发展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专家高书国:“教育规划应更加关注制度建设,更加关注教育治理能力,更加关注优质均衡,更加关注家庭教育,更加关注教师发展,更加关注人工智能,更加关注终身发展,更加关注中国经验中国模式总结,讲中国教育故事是我们的共同责任。”

济南市教育局巡视员孟凡海:“编制规划的目的是实施建设,不能成为‘纸上学校’,要围绕规划的落实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教育部门要参与各个环节,特别是在教育需求和规划标准的制定中要发挥主要作用;编制规划要远近结合分期实施。”

借助先进技术,助力未来学校建设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黄献明:“基础教育的绿色校园设计应该从节能、节水、节材、节地、健康环境、高效运维六个维度,减少校园对常规化石能源的消耗,减少校园的水资源的消耗,高效利用材料资源,尊重自然环境、节约土地资源,营造健康的室内声光热环境,智慧响应校园。”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主任建筑师李静:“学校设计应解决指标和使用需求的差异、学习时间和地点多变等问题,未来学校的建设应更加注重师生需求、使用功能和空间设计,从学校全程策划、教室微环境、非正式学习空间、学术居住区、跨学科整合、生态自然教育等方面进行创新。”

中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丛笑:“校园的绿色建设应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导下,充分考虑广大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向往,以绿色建造为抓手,以绿色建筑为基本元素,有机整合空间布局、能源系统、校园风貌、海绵校园、智慧校园、地下空间等专项建设,建造新时代高质量绿色校园。”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专家刘春凤:“智慧校园总体规划思路应秉承以打造智慧校园为目标,以指南或导则指引智慧校园落地两大理念,综合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将学校物理空间和数字空间有机衔接起来,构建数字校园。”


基础教育规划的现实途径

在本次培训班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基础教育规划的现实途径分版块进行了系统阐述。

推动创建绿色学校——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贯彻落实国家绿色发展战略要求,把学校绿色发展摆在极为重要的战略位置和校园建设的重要牵动力,积极推进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绿色校园建设和绿色学校创建。

实施《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实施《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着眼5G时代和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技术集成应用所引领的学校形态变革,确立了以儿童研究为基础,将推动建立一批多种样式的具有未来创新性的中小学、幼儿园。

全面推进产教融合、产学研用合作和智慧学习工场建设——产教融合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赢得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竞争优势的关键一环,深化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改革的关键一步。

提升新时期校园能源资源效率——创建“绿色校园”,需要学校从节能环保的角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应用新的技术降低校园能耗、水耗,使师生在今后的个人和家庭生活中更加重视环境问题。


参加培训的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收获良多,通过专家的报告进一步学习了先进理念,理清了工作思路,开阔了业务视野,下一步将本着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完成全省2019-2030年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的编制工作。


(通讯员  景慧)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