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如何通过人工智能,帮助学生实现“个性化”人生?

发布时间:2019-07-1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如何跨越身份和认知的鸿沟,让每个学生感觉到理解和尊重,实现全面而自由发展?如何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和个性成长?下面这个研究成果值得关注。

在学校,面对一些“不太听话”的学生,老师虽然感到头疼,总也无可奈何,只好说“这孩子有个性”。其实,个性一词道出了教育观念的差异。

传统的教育理念、办学模式和评价方式习惯强调按照某个目标或模板来培养和塑造学生,对他们的个性化发展缺乏应有重视和科学的工具。

 

人工智能,为学生实现个性化发展提供了可能

如果为每个学生实现个性化发展,教师除了日常教学管理等工作外,还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来对学生进行全面评估,这会大大加重教师负担。而教育技术的不断进步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则为学生个性化发展实现提供了可能。

首先,通过数据分析把握学生特征,形成学生画像,理清学生个性化需求。

其次,基于需求分析,来推荐个性化学习内容和个性化发展路径。

再次,收集反馈和评价,调整方案的适切性,探索学生个性化培养的范式。

最终,形成学生个人身心发展的全面档案,还可以将档案内容用于升学、评价等关键环节的适合高中应用的学生学业发展与生涯规划数据平台。

 

构建一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数据平台

学生学业发展与生涯规划数据平台以“个性化发展”的教育理念为核心,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手段,多方面多角度地构建了一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学生学业发展与规划培养数据平台。

在设计、执行、反馈过程中,整个系统秉承了科学、全面、易用、安全等指导原则。在方案实施过程中将按照数据供应链的逻辑体系。在数据安全基础上,严格按照从需求对接、模型建立、数据收集、数据库建立、数据清理整合、数据分析、数据传达使用、需求评估的逻辑闭环,构建完整的数据供应链。

/var/folders/t2/s547nqrd4tq1nmtkd5_3002w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gif;base64,iVBORw0KGgoAAAANSUhEUgAAAAEAAAABCAYAAAAfFcSJAAAADUlEQVQImWNgYGBgAAAABQABh6FO1AAAAABJRU5ErkJggg==

在评价指标维度上

以人的画像理论研究为评价基础,兼容了《意见》中对综合素质的评价维度,使得学生和学校不仅可以获得学生个人身心发展的全面档案,还可以将档案内容用于升学、评价等关键环节。

在数据应用方面

考虑了高中阶段不同利益相关方的诉求。通过权限设置和功能分级,为学生、家长、一线老师、高中领导和高校招生老师提供各种帮助。

在数据表达上

通过文本可视化、网络的视化、时空数据可视化、多维数据可视化等方法,将数据分析结果更直观地呈现在使用者眼前,以帮助他们更好理解和应用数据进行预测和决策。

最终,形成了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化”,推动学生“身心发展”的“学业有方”学生学业发展与规划培养数据平台。

 

帮助学生更好理解和关注自己

在这一平台上,学生能纪录和观察到自己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全面数据,并可以将自身身心发展情况与班级平均和年级平均进行比较;教师可以看到所教班级或所具有权限下学生的发展情况,并对所负责班级的整体情况及与其它班级的对比有所了解;学校可以看到每一个学生的全面档案,并对班级的总体情况在统计意义上进行整体把握。

从学生自身发展的角度,学生入学后,在平台中每个学生都有一份自己的基本学生档案,学生可以通过平台记录、查看和管理自己的个人档案,档案中包含了学生的基本个人信息,以及需要在未来高中学习期间进行记录的各项综合素质评价中的各个维度,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关注自己在高中里需要注意培养和发展的品质,为学生明确未来身心发展的方向。

在高中期间,学生档案的建立可以帮助学生整理和记录高中生活,从中找到自己身心成长和发展的轨迹。学生可以通过平台快速的将自己做过的符合综合素质要求的行为事件及相关证明材料添加进入学生的档案中,并给活动添加标签,方便日后进行综合素质评价报告、简历、自主招生材料等的生成。

此外,除了学生自己手动的记录信息之外,平台还提供专业测评、职业测评、高考志愿测评等系列测评。这些测评可以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角度分析学生的学业情况和兴趣方向,形成可视化专业报告,帮助学生更好认识自己,同时教师和家长也可以通过学生的测评结果了解学生未来发展的兴趣和方向,以便更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培养,帮助学生进行更加合理的学业规划。

从激发学生主动性,提高教师管理效率,提升家长教育理念三方面入手。

平台通过记录学生历次学业考试成绩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师和学生可以更加直观的看到学生的成长与变化。并且平台还可以根据学生的测评结果来判断学生现在的成绩与符合自己兴趣方向的学校录取之间的差距,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的目标,预防学生出现严重的偏科现象。通过分析学生成绩变化趋势可以帮助老师结合学生课堂上的学习情况来掌握学生现阶段的学习状态,进而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辅导。

/var/folders/t2/s547nqrd4tq1nmtkd5_3002w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gif;base64,iVBORw0KGgoAAAANSUhEUgAAAAEAAAABCAYAAAAfFcSJAAAADUlEQVQImWNgYGBgAAAABQABh6FO1AAAAABJRU5ErkJggg==

从班级管理的角度

平台可以帮助教师或者学校管理者形成对学生全面的认识,从而帮助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学校可以通过平台统计和管理学生上传的数据,如综合素质评价以及学业成绩等数据,从而可以帮助教师比较学生之间的差异,以及应该如何设计课堂活动来增强学生薄弱的能力,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结果呈现上

平台不仅会在线上呈现学生的各种报告,也可以提供线下报告。线下报告的可以直观的展现学生在校期间的身心发展状态,方便教师与家长建立更加便捷高效的沟通,从而可以增加家校之间的配合,共同促进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

平台从激发学生主动性,提高教师管理效率,提升家长教育理念三方面入手,充分发挥教育大数据在高中的应用与实践的重要作用,全面监测、诊断、评估学生的学业过程,助力学生的个性化成长,学校通过大数据实现数据化、智能化管理,助力高中向未来教育转型。

 

(本文选自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实验研究条目成果,作者是平方创想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兼方略研究院院长王刚,高等教育研究部负责人兼方略研究院执行院长胡皖琪,首席运营官龚绮,高中合作负责人周雍杰,原文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