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观察!在新学习方式中“浸泡”的新生代们正在迅速成长

发布时间:2019-08-2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随着新理念、新技术更加深入地融入教学,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和学生学习方式正在悄然发生着变革。

新技术支持下的未来学习方式很丰富,包括“探究式学习”“项目式学习”“主题式学习”“混合式学习”“案例式学习”等。

这些学习方式的产生,将变革传统教学理念,优化教学结构,丰富教与学的方式,创新学习方式,使教师从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发展的引导者和课程的开发者,学生则从被动接受者转变为主动学习者,让发现式学习、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体验学习等更具时代感的有效学习在课堂中真正发生。

本期我们为您带来北京市玉渊潭中学的探索经验。同时,欢迎更多学校登录http://www.edu2035.cn/index.php/Keti/login1.html,在线申报“未来学校探索案例”,分享您的成果。

建设信息化学习中心,推进“混合式学习”研究

混合式学习方式主要有四个层次:线上与线下的混合;基于学习目标的混合;“学”与“习”的混合;学习与工作的混合。而信息技术的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方式,是基于问题的个性化的学习和解决策略的方式。

案例:混合式学习——斯坦福英语课程

学校英语教研组从2003年开始开设“斯坦福英语”课程,为初一、初二学生每周安排两节《斯坦福英语》校本必选课程。利用斯坦福大学研制的英语教学软件,通过人机对话,进行英语听力和语音训练。学生“学”的过程是个性化的,各层级均有标准语音和语言框架结构示范,通过大量具有象征性的图像材料,为学生创造了近似真实的语言环境。学习过程,学生可以通过重复、录音和语音识别实现人机对话,这是一种放松、自主的状态下学习,进而增强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信心。

undefined

为进一步推进“混合式学习”,学校重构了教室布局,改造了实验室,建设了学科教室,将校史馆、图书馆、食堂、走廊建成“非正式学习空间”,努力建设开放、灵活、多功能的学习空间,让空间、课程、技术形成合力,助力学习方式变革,进一步提高育人质量和办学品质。

同时,学校配有一套完整的教学管理系统和可以追踪学习者的详细学习状况,跟踪评价学习方式,学习习惯,学习效率,所用时间以及该学习者的弱点和困难所在。通过分析学习记录,调节学习内容,难度和进度。根据学习需要,学校还设立了测试系统,师生均可以随机测试了解学习效果,单元测试检查各单元的学习效果,确保学生达到该单元的学习效果,为教师指导学习者提供了科学的依据。这一学习方式完全符合初中课程改革要求,学生听说能力大幅度提高,学习效果明显进步。

以任务为驱动,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项目式学习”

“项目式学习”可结合项目学习的四个基本环节,以任务为驱动,引导学生聚焦问题,确立主题,设计方案,解决问题。整个学习过程就是以学生为中心的项目式学习。

案例:项目式学习——《学生公司》课程

学校为喜欢管理、经济、人力资源、财会、营销的学生提供的选修课《学生公司》。该课程教学内容定位是引导学生对社会认知,对岗位认知,是基于具体的岗位来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课程。目前已开课6年,400余名同学参与学习,成立了40多个公司,完成了40多个企业策划案,连续6年参加全国中学生未来企业家峰会。

学习过程中,4-6个学生组成一个团队,成立一个公司,商讨确定公司名称、logo、组织架构,研讨公司产品。学生依据各自特长和优势,分别担任公司CEO、质量经理、营销经理、财务经理、人力资源、技术经理,他们既要分工合作,履行各自责任,完成各自任务,又要共同研讨企业产品,完成项目设计——企业策划书,并要实际运营产品。整个学习过程中教师不提供现成答案,而是以学生为主体,将学习主动权交给学生,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合作探究。学生则要站在岗位角色的角度为公司的项目出主意,想办法,通过思考、讨论、辩论,不断完善设计方案,最后形成合理企业策划书。学习的过程大家各抒己见,自主性、合作性学习氛围很浓,参与度很高,教学现场也热闹非凡。

探索单学科、多学科、跨学科主题式学习方式变革

单学科主题式学习

高中语文专题教学研究

学校实施了以下教研计划:

高一进行诗歌专题学习研究,名著阅读专题研究;

高二进行戏剧专题学习研究,记叙文写作专题学习研究,名著阅读专题研究;

高三进行现代文阅读专题学习研究,古诗文阅读专题研究,微写作大作文指导专题研究。

多学科主题式学习

初中语文应用文写作

为了培养初一学生应用文写作能力,学校语文教师设计了“保护动物”主题学习。

跨学科主题式学习

开放性课程

学校初一年级在开放性课程中结合研究性学习的方式开展主题学习,共形成了30余个主题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