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讲堂明言丨陈锋:智慧学习工场与学习方式变革(上)

发布时间:2019-08-2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改革开放四十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直十分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先后提出并实施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上,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大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

智慧学习工场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于2017年10月提出,作为产教融合的新载体、科教融合的新设计和未来教育的新探索,始终推动着产教融合向“大平台+”的方向持续演化升级。两年来,中心已在多个层面开展了多种类型的智慧学习工场创新实验,并同步启动了智慧学习工场2020系列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

2019729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召开发布会,正式发布《智慧学习工场2020建设标准指引》,从技术上兼容各类相关的国家标准,并填补了现有国家标准体系的空白。以此为契机,中心推出了智慧学习工场大讲堂,以大家之言,明教育真义。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以《智慧学习工场与学习方式变革》为题,在智慧学习工场大讲堂首期鸣锣开讲。

本期将带来《智慧学习工场与学习方式变革》上篇。

一、什么是学校

智慧学习工场:在探索未来中,创造未来

智慧学习工场是未来学校的基本单元,智慧学习工场的建立,是对未来学校的基本探索。

学校的演变: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打造更灵巧、开放、多元、融合、演化、智慧的学校形态

人们对传统“学校”的认识是人类社会进入工业化后才逐步形成,至今约有三四百年的历史,在我国也不过只有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在21世纪,人类社会由工业化社会向信息社会迈进,社会生产方式也由传统工业化生产向数字化和智能化生产转型升级,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影响着我们社会经济的每一个领域,也包括对学校形态的影响。

学校的核心三要素:课程、测量、评价

将学校的“外壳”全部剥离后发现,学校主要是由课程、测量、评价三个核心要素组成。

课程是学校的核心载体;

测量得出的结果是学校教学内容的凭证;

评价是对教学结果的检测。

智慧学习工场:重新定义学校

因此,学校形态可以发生变革,只要具备课程、测量、评估三个要素,任何地方都可以称为学校,包括在企业、科研院所、园区等场地。称之为学校的时空,首先要有可以开设的优质课程;其次学习过程及学习单元要可以被准确测量;最后,对学习者和学习成果的评价标准要统一,通过统一平台进行科学评价。

二、教育事业发展变革的三大动力

动力一  人类对更加美好教育的需求

当前很多人提到未来学校首先会提到技术进步,但这并不是未来教育的根本动力,技术是为了人的发展,是为了使教育更加美好而服务的。

工业化时代的技术条件限制,导致了教育要追求规模效应,走规模化道路,没有办法很好地满足多样化和个性化发展的需求。而探索未来学校时,就要从解决人类多样化、个性化的发展需求出发促进课程体系和课程模式变革,推动测量方式和标准的变化,健全人才评价机制。

因此,教育所能赋予人的幸福感,不是技术本身,而是技术提供的服务。

动力二  新技术的集群突破

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引发了两个深刻的教育问题,也是智慧学习工场所要回答的。

数字发展问题:培养的学生,如何在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生存并发展?

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问题:随着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影响不断加深,教育如何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

智慧学习工场数字化、智能化平台:打破知识垄断、重塑学习时空、革新学习效率

数字化、智能化平台是智慧学习工场的核心内容之一,通过信息技术不断对智慧学习平台进行完善,从而教师、部分传统物理空间(例如固定校舍)就不再是学习的必然要素。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打破了教师对知识的“垄断”,拉近了与图书馆的时空空间,扩展了知识获取的渠道,提升了学习者获取知识的效率,形成了更高层次的均衡态势。

动力三  学习方式的深刻变革

课程变革的核心就是学习方式的变革。在学校核心三要素中,课程是最核心的地位,测量和评价则起着辅助和支撑作用。学习方式变革,是我们驱动未来学校变化的核心因素,只有理解是什么驱动学校变革,才能更好的设计未来的学校和未来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