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中国工匠网打响“停课不停学”线上战“疫”

发布时间:2020-03-2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要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方法支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全民战“疫”,“数战数决”。同期2月26日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要求,要精准稳妥复工复产,恢复和稳定就业。

2月11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组织好职业院校在线教学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学校要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有关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组织好职业院校在线教学活动。

2月17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通知》要求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就业创业需要,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20年将实现“511”线上培训目标:征集遴选50家以上面向全国的优质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推出覆盖100个以上职业(工种)的数字培训资源,全年开展100万人次以上的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落实人社部、财政部、教育部相关政策,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下,大连天巳博物教育集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线上教学等形式积极推进教育教学工作,打响全国师生的安全保卫战。

一、资源共享 扩充线上优质课程

大连天巳博物教育集团借助现有的中国工匠网、中国德师网两个培训平台,依托大连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与国家人社部合作共同打造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资源共享服务平台。通过打造“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管理服务工作模式,大连天巳博物教育集团构建了线上培训资源充足、线上线下融合衔接、政策支持保障有力、监管有序到位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扩大线上培训规模,提高线上培训质量。


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疫情防控期间,天巳博物教育集团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和教育厅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的要求,切实保证“推迟开学不停课,停课不停学”措施落地,集团依托中国大学MOOC、智慧职教平台APP、知到APP、树下APP、智慧树等教学平台、微信、QQ等即时通讯工具,开启线上授课。通过视频直播、线上讨论、互动答疑等方式开展教学,做到“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践行教育的初心使命,实现与学生全心守护,“网”上相约的教学效果。开课首日,共40余门课程开展线上教学,在线学生数达千余人次。教学过程中,广大老师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等课程平台,灵活运用雨课堂、微信、QQ、腾讯课堂等多种形式与学生交流辅导,按计划、按课表开展线上教学。


三、及时发布疫情防护知识,关注师生身心健康。

大连天巳博物教育集团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官方网站发布一系列防护知识、学生思政、教育教学等内容,为疫情期间的教育工作添砖加瓦。


四、六百余个微课获选国家级优质课,助力线上教学。

3月份,在国家人社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课程库选课中,经过推荐、晒课、评审等环节,集团成绩喜人,共有以汽车为主四大类的六百余个微课获选国家级优质课。在此次优课评选中,集团“提质量、晒优课、展资源”,鼓励教师参与线上晒课。参评教师充分展示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精湛的授课技艺,彰显了独特的教学魅力,体现了新课改理念,获得了国家人社部专家评委们的认可和称赞,为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贡献力量。

疫情期间,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展线上教学模式,线上教学的优势已经在很多领域呈现,今后将继续探索加强开展线上教育,促进线上、线下教育的融合发展。


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网址:http://www.gongjiangp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