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疫”然前行,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2020)(A)项目持续演化升级

发布时间:2020-03-2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20年伊始,受疫情影响,各行业艰难复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依然坚守在教育行业前列,以专业化服务促进教育改革创新为使命,持续且有序推进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2020)(A)项目开展,以智慧学习工场平台建设,整合社会、校内、企业等多方资源,重构人才培养流程,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同时成立新商科研究院,以科研创新推动智慧学习工场持续演化升级。

2019年6月21日,中心发布了《关于公布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2020)(A)项目建设方案的通知》(教规建中心函〔2019〕29号),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2020)(A)项目正式启动。2019年10月28日,中心公布了项目首批试点院校20所。首批试点院校各项建设顺利开展,在教育行业得到广泛认可。

2020年3月23日,中心在线上组织召开了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2020)(A)第二批试点院校项目方案评议会,邀请了广东财经大学原校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执行校长王华,北京工商大学原副校长谢志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原副校长陈永跃,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院长刘正兵,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财经管理学院院长苏重来对项目方案进行评议。

会议期间,各位专家对13所院校的方案设计提出了宝贵意见,并对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的进一步发展给出了建议。

王华表示,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的发展,一是要适应当前科技发展趋势,在大智移云,在区、物、量(区块链、物联网、量子计算)等先进技术基础上,转变人才培养理念,全力打造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二是要打破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学科界限,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满足培养跨界的复合型人才的需要;三是要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学校自身特色和优势,把学校人才培养要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相结合,从社会需求出发设计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四是要以教育观念改变为基础,以思维更新为前提,按照信息技术发展要求,实现信息处理的智能化,数据生成的自动化,学习过程、实习过程的场景化,管理环节的可溯化,决策过程的实战化等,融入多种要素发展跨学科的新课程;五是要大力培养“双师型”师资队伍,尤其在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过程中,要以“双师型”教师为主体;六是要加大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学校信息化水平,使其满足网络教学实习的各种需要。

谢志华表示,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建设的核心问题是要明确智慧学习工场的概念,通过智慧学习工场的建立将现实过程转化为表现形态,再将表现形态转化为文字语言和概念,进而转化为可供学生感悟学习的教材体系,从而引领教育变革;概念明确后,理清智慧学习工场体系运转问题,明确平台对接资源接口,资源提供渠道等具体问题。完善的智慧学习工场体系也可以为企业提供服务,企业向学校提供案例供老师加工后成为教学案例,再反过来进一步引导企业发展,形成双向互换。同时,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的建设要牢牢把握“新”的内容,运用虚拟仿真等新技术推动教育教学方式变革。要实现该体系的建设,还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师资队伍及教材内容进行革命性的变革。

陈永跃表示,中心在整个应用型本科建设中推出了第一批产教融合项目,是产教融合1.0版本,智慧学习工场是产教融合的2.0版本。首先,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的建设要从本身问题出发,建立符合自身特点的个性化智慧学习工场。其次,其构建的财税审生态圈、商贸生态圈是针对不同类型人才从基础到高端的人才培养过程,针对不同类型人才的培养要有不同的资源结构和方案,因此,学校的方案设计与后期平台的引进要结合自身专业本身进行匹配。再次,在未来商科建设的过程中,要通过培养学生具备学习的能力,从而使学生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规律,通过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使其成为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最后,企业在提供标准化工作任务的过程中,也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逐步走向新商科发展所需要的“新”的方向。

刘正兵表示,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2020)(A)项目方案的设计打破了原有单一专业建设为主的实训建设,实现了跨专业综合实训的融合。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要进一步搭建资源共享的平台,通过技能人才的培养推动产教融合进一步发展,进而反哺企业,实现校企共同进步。

苏重来认为目前高职院校在创新改革上所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实训单一,商科课程相分离,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的建立将对高职院校培养跨学科多融合的高技能人才具有引领性的作用。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及全场景实践基地建设都要结合学校本身自有专业进行,与学校基础相吻合,在此基础上对接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服务包”,从而有效促进学校教学质量提升。

中心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首先,本批次积极参与智慧学习工场全面实验的13所学校要充分吸收专家意见,边干、边学、边研究;其次,中心与广州市福思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思特”)将认真总结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的方案设计;最后,福思特要深入一线挖掘试验田,中心将与福思特共同探索以课题方式驱动搭建平台演化的协同机制,使平台内涵更加丰富。

综合考虑学校平台建设条件、企业平台交付能力及专家意见,中心确定了13所学校为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2020)(A)项目的第二批试点学校。其中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湖南科技学院、闽江学院、莆田学院、新疆理工学院、长春科技学院等6所本科院校以及甘肃财贸职业学院、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克孜勒苏职业技术学院、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高职院校。

(通讯员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