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疫”然前行 |中心召开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线上课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4-2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扎实推进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试验项目“五步走”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课题研究创新,深化集成协同,凝练研究成果,提升研究实效,近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以远程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线上课题研讨会,中心创新发展处相关负责人,项目首席及课题专家,营口理工学院、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北部湾大学、兰州文理学院、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校领导及课题负责人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同时,会议还邀请了产教融合应用型课程改革实验项目校、西南健康旅游成果转化课题院校代表列席研讨。

会上,各课题主研校分别就“与专业改革创新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基于关键专业集群的产学研用超级平台建设”“教师转型与创新激励机制研究”“应用型课程开发建设模式与案例研究”专项课题研究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全面梳理了课题研究阶段性成果、存在不足并提出了后续优化提升的研究方向。其他校课题协同研究代表也分别结合各校行动研究实践进行了交流。与会专家对项目院校课题开展工作进行了精准点评,就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关键问题、困难短板与项目院校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提出系统的建议与解决方案。

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课题研究工作要进一步聚焦关键问题、关键目标,开展以理论辨析和实践实验相结合的研究模式;进一步凸显产教融合的核心机制,围绕“产教融合”进行拓展深化、细分研究;进一步加强课题研究的集成设计和协同推进,以一校牵头、各校并进的联动形式,发挥各校专长和资源优势;进一步凝练提升既有成果,推进课题研究工作做深、做新、说透、说响。

本次会议历时五个小时,各项目院校在总结发言中纷纷表示,将充分吸收和借鉴专家指导意见,利用好这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在后续的研究工作中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内容,不断开拓研究思路,学习和参考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和优秀做法,以研究促发展,不断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校知行合一、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行动研究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