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新技术应用 让教育评价体系变革悄然发生丨技术重塑教育④

发布时间:2020-04-2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21世纪的今天,社会已经由重视科学技术为主发展到以人为本的时代,教育作为培养和造就社会所需要的合格人才以促进社会发展和完善的崇高事业,自然应当全面体现以人为本的时代精神。目前,教育评价越来越重视信息技术的重要作用,在实践探索中形成了计算机自适应测验、电子档案袋、学习分析技术、数字画像、基于大数据的课堂观察、区域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平台等多种评价方式。新技术正在成为教育评价改革的内在变量和活性因子,为破“五唯”带来了新的可能。

教育评价作为与教育基础理论、教育发展研究并列的教育科学研究三大课题之一,对教育活动具有直接的导向、激励和改进作用。我国正在进行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之际,开展合乎时代要求的现代教育评价,将是我国当前教育改革运动顺利进行的有效保障。

新技术应用,悄然变革教育评价体系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新技术正在触发一场教育评价方式的深刻变革。今天,我们可以利用技术手段,对评价对象进行多维度、全过程、立体式的考查,在自然情景中采集学习者学习的过程性数据,改变过去教育评价的刻意设置特征,实现教育数据的全过程采集和教育结果的适时反馈。评价信息更加多元,既可以是总结性测试的考试分数,也可以是记录学习过程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学习档案,还可以是反映学习者能力的调查报告、手工作品、活动总结等学习成果,使评价结果更加合理,读懂学习者的真实成长。通过对学习者进行精准的数字画像,提供个性化的教育评价服务,改变传统评价过于强调甄别与选拔的现状,使评价、提升、改进融为一体。

学习分析技术。学习分析技术帮助建立学习模型,收集学习者学习的过程性数据,提供可视化的“学习体检表”,全面展现学习者的知识结构、能力表现、内在潜能等方面的数据,并对可能出现的学习困难进行预警和诊断,帮助老师准确把握学习者的学习进展和认知特征,为学习者提供最优化学习方案。通过把评价对象、评价过程等各种评价相关的要素都纳入到评价体系中,促进了教育规律的遵循。

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技术帮助开展分布式学习记录,建立学习者的个人学习成长档案,认证学习者的多样化学习成就,重点考察学习者的非认知能力发展,有效防止数据丢失或被恶意篡改,助力解决学习者综合素质评价中存在的信任问题。同时记录结合学习者成长学习的环境背景,以差异化评价标准对不同学习者综合评价,促进了教育公平被关注。

跨媒体智能技术。跨媒体智能技术帮助探索开展模拟仿真、教育游戏、虚拟任务场景、协作学习环境等新型评价方式,突破传统评价对分数的绝对关注,重点考察学习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行业企业、专业机构、社会组织等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教育评价,推动考试内容与评价方式的整体转型,使人才培养更加贴合社会需求,提高人才培养的社会契合度。强调学习者个人能力的评价导向,彰显了教育对象的主体性。

大数据技术。大数据技术帮助提高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通过全样本、全过程、多模态的数据采集,汇聚形成区域教育大数据,包括学习者成长数据、学校运行数据、教育资源配置情况、普职学校规模结构等,帮助管理者获得超越个体或局部的洞察力,提高教育决策的针对性、灵敏性和科学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多样化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关注学习者对教育需求的评价导向,将学习者作为生命主体自主、全面发展,促进了学习者的发展被关注。

智慧学习工场——基于精准评价的灵巧学习

新技术是智慧学习工场2020全类型实验项目的核心,智慧学习工场以人工智能为核心推动5G、大数据、VR&AR、区块链等技术综合集成,推动以数字化智能化平台为中心,灵巧学习、集成化场景、全域感知、数字化评价、智慧管理等有机结合、自我演进,与其他产学研和社会组织广泛互联。

智慧学习工场塑造新型的智慧学习,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每个人的发展需求,设计每个学习者的能力图谱和流线,回归课程、记录和评价三个要素,以人工智能为核心推动5G、大数据、VR&AR、区块链等技术综合集成,推动以数字化智能化平台为中心,灵巧学习、集成化场景、全域感知、数字化评价、智慧管理等有机结合、自我演进,为学习者的多样化、个性化成长建立教育供应链体系,以学习者为中心配置学习资源,设计教育流程,因需而智、终身服务,学习者有需求就会有响应,打造学习者永不毕业的学习时空。

智慧学习工场打造贯通“课程-记录-评价”引擎链条

接入证书频道。智慧学习工场提供丰富的课程服务,运用5G、区块链等技术对课程服务内容进行记录、评价,评价结果再次反馈课程服务,通过对评价结果分析重新定制个性化课程服务内容,从而形成“课程-记录-评价”的引擎链条,并在此基础上开发智慧学习工场系列证书产品。

“新技术+”类。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所有学科专业都带来了变革性的影响,催生了新学科。“新技术+”类证书预计将设计20个方向的证书,如:区块链+金融、区块链+会计、AI+医疗检验等。

新职业(岗位)需求类。新技术驱动产业变革并催生了新职业,对人才能力的培养也提出了新要求。新职业(岗位)需求类证书预计将设计30个方向的证书,如:旅拍策划师、音乐陪练师、人工智能培训师、职业生涯规划师等。

产业支撑类。产教融合理念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基础产业及创新驱动发展等。产业支撑类证书预计将设计20个方向的证书,如:智慧型产业人才培养标准2020的配套研究、制定和发布,应急安全,轨道交通,康养等。

链条完善类。教育活动可以发生在任何知识创新的场所,大学、园区和企业等,并作为“课程-记录-评价”的评价终端。链条完善类证书预计将设计30个方向的证书,如:主题教育展馆、博物馆、高端游学营等的认证端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