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将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8-04-0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4月10-11日, 全国地方应用型院校新工科校企协同育人交流会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正式发布“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

500多位来自全国地方本科院校、应用型院校、高职院校的院(校)长、系主任、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将以全球视野深度解读2018年教育产业发展趋势,解析人工智能时代下的产教融合新路径,把脉AI+教育产业发展新机遇,引领新工科背景下的校企合作新模式。

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政府机构代表、高校代表以及企业代表,带您洞悉产业先机,共享认知盈余。


大会围绕“变革、创新、融合、共享”主题,就新工科建设政策指导和国际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先进理念、地方本科院校新工科建设模式、新技术新产业下技术发展趋势对新工科人才的需求等议题展开深度探讨。

主论坛分为 “新工科教育与产教融合”、“专业与课程”、“人才培养创新与产业学院”等三大专题研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举办“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发布仪式。

“AI+智慧学习”分论坛将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系统分析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机遇与挑战,并现场公布“AI+智慧学习” 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实施方案与申报指南。


项目内容

“AI+智慧学习” 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国内外知名人工智能企业,面向高校推出人工智能专业学科建设一体化解决方案。

项目内容包括:人工智能课程体系的建立,人工智能领域的师资培养,新形态教材的研发,应用创新中心的建设,以及数字化实验项目及教学资源库的建设等。

项目计划通过2-3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百所高校,部署以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中心为核心载体,建设人工智能类专业资源体系内容。

• 2018年,将遴选30所合作院校成为首批“AI+智慧学习”人工智能学院项目试点院校。

•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组建项目管理委员会、人工智能产教联盟,围绕战略资源导入、核心节点建设、协同创新机制、质量保障与认证评价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


2018年1月23日,“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人工智能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应用型本科)》专家审阅会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顺利召开,由学术界及产业界资深专家组成的项目专家组对项目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审阅,为 “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落实落地奠定坚实基础。


三大特色

特色一:产学研紧密结合,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通过行业企业全方位、全过程参与专业建设、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和绩效评价,实现专业与产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全面对接,提升学校专业建设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特色发展。

特色二:“人工智能+X” 以融合模式培养交叉型复合型人才

项目建设内容,除培养人工智能专业技术人才以外,助力项目院校形成“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培养模式的,推动人工智能与数学、信息学、生物学、医学等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促进人工智能与其他先进技术的贯通应用。

特色三:注重人工智能在教育场景中的应用

定位“双轮驱动”模式,一方面聚焦产业急需人才培养,另一方面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场景中的应用。以项目为依托,还将建立教育创新研究院,汇聚更广泛资源,推动人工智能时代教育形态变革进程,将传统课堂模式在AI技术下重新演绎为多分支、多介质的个性化学习过程,提供即学即用的AI环境、构建集成教学载体。

(通讯员  李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