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聚焦进博会:中英将合建“人才培养高速公路”

发布时间:2018-11-0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旨报告中强调,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为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将大力推进诸多举措,其中,要加快教育领域开放进程。

11月6—7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受邀出席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展英国馆活动中发表讲话,并与英国贸易和出口促进部部长罗娜•费尔海德女士进行交流。中心副主任陈建荣出席项目签约仪式,与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共同见证中心签约。


教育正处于大变革的前夜

陈锋表示:“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将对教育方式与形态带来深刻影响,如何利用好新技术培养技能人才至关重要。我们需要改变过去将新技术运用到传统教学模式上的思维方式,学会在新技术基础上探索与发展新的学习方式和教学模式。”

为了应对全球教育挑战,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中心推动了三大引领性教育创新工程:

☑ 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

☑ 智慧学习工场

☑ 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

我们正处于教育形态变革前夜,全球许多国家已经做出了积极尝试,发达国家在教育领域的创新与探索值得我们借鉴。目前中国经济结构与产业结构面临调整,这在某种意义上意味着,中国在物质资源上的潜力已经用尽,而人力资源的开发还存在很大空间。我们期待能把全世界最好的教育模式引进,真正形成中国的人力资源开发与教育发展方案,加强人力资源的开发,提升国民的素质,推动全球教育变革。 

 

中英将合建“人才培养高速公路”

为深化中英两国在黄金时代的教育合作,加快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能力的拔尖人才、领军人才和复合型人才,根据《中国制造2025》和《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文件精神,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英国技能优才中心(UKSCE)签署技能教育合作框架协议书,将共同创建中英技能和应用型紧缺人才培养综合服务平台。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建荣共同见证签约。

英国技能优才中心(UKSCE)是由“英国技能联合会”和“英国国家铁路技能研究院”发起成立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机构,负责遴选和深化相关合作项目,为成员机构接通“一站式”中英合作的“人才培养高速公路”。

中心与英国技能优才中心的合作将以人才培育为主线,以服务产业为目的,以国际资源为杠杆,以机制创新为基础,引领各地建设国际水平的实训基地,逐步形成“提升现有产业的人力资源水平、吸引国际顶级产业集群落户、扶持优秀技术和人才发展壮大”的特色经济人才培育模型,进而推动“中英两国联合提升第三国技能人才教育”的新机制。


 “一体两翼”构筑产教融合国际合作新生态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汇聚全球创新要素,抓住“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机遇,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提出以产教融合为主体、以“平台对平台”“学校+企业”为核心模式的“一体两翼”国际教育合作的创新网络。中心与英国技能优才中心的技能教育合作将助力“一体两翼”国际教育创新格局的持续深化,推动构筑产教融合国际合作平台。

除英国外,目前中心已与美国、德国、爱尔兰、芬兰、新西兰等国开展合作,稳步推进“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全面升级“中欧/中澳/中新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并持续探索国际创新中心建设。中心积极吸收国际先进办学经验并进行本土化改造,探索以“产教融合+”的方式推进国际教育合作,为构筑国际应用技术教育创新网络、服务“一带一路”教育布局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讯员  李鹏  胡雪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