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枣庄学院:要开启产教融合2.0新航程

发布时间:2019-01-09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日前,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的2018产教融合平台建设经验交流会(以下简称枣庄会议)圆满落幕,在各界产生深远影响,诸多高校都将之作为学校跨越式发展新契机。

其中,枣庄学院在深化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机制方面迅速行动、积极部署,为高校产教融合向“大平台+”战略深化演化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思路。

 

产教融合再深化

◪ 思想认识深化是最关键深化——转型发展为学校特色发展提供可行路径,产教融合是是高等教育面向未来变革的核心机制之一。深度产教融合要实现教育同产业的供需对接、资源转化、价值交换和利益共享,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四链衔接、产教协同发展的局面。

◪ 校企合作内容再深化——枣庄学院与合作企业开展“八个共同”协同育人,形成了一个多元化、闭环式的人才培养机制,取得了实效。人才培养要对接产业需求,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要进一步贴近市场需求、贴近产业发展、贴近生产过程。深化课程改革,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探索实践“企中校”“校中企”模式,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解决实习实训“虚化”的问题。借力企业建设师资队伍。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由知识传授型向能力应用型转变的再深入。

◪ 质量保障体系再深化——枣庄学院出台了《校企合作专业管理办法》,对合作基础、申报流程、风险防控等进行了全面规范。制定《校企合作专业绩效评价实施方案》,构架了对校企合作办学全程监控的具有引领性的校企合作绩效评价体系。

◪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再深化——枣庄学院不断推动校企合作育人模式的优化升级,用OBE教育理念引导和促进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校政行企产学研用再协同

◪ 专业产业再协同——枣庄学院不断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和专业布局,有效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精准对接行业需求,构建行业-专业-企业相互衔接的产教链条,提高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契合度。

◪ 校内学科专业再协同——该学院协同推进文、理、工各学科应用型转型。接下来,要进一步推动文科类专业向应用型转型的深化,进一步发挥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的作用。

◪ 校企产学研再协同——一方面,学校科研工作瞄准企业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与现实需求,解决科研与市场需求脱节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共建科研机构、委托横向课题等形式,推进产教协同向产教研协同演化。探索长效合作机制,推动校企由合作伙伴向“共生共荣”的利益共同体演化。

◪ 校地发展再协同——枣庄学院的专业设置等要精准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枣庄新旧动能转换的九大重点产业,充分发挥山东省鲁南煤化工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的作用,推动学校与枣庄、鲁南乃至山东省产业、教育、科技、人才深度融合,助力地方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智慧库、催化剂、助推器。为方便与地方对接,学校实施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区市制度,由校领导分别牵头对接枣庄市7个区市,根据各区市产业发展定位,统筹全校优势资源,精准对接,精准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行动。

◪ 国际合作再协同——2016年7月,教育部印发《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提出实施“丝绸之路”合作办学推进计划,该学院将利用这一政策红利,创新合作模式,在南非项目、孟加拉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交流合作。


应用型大学建设迈向新征程

再发展,就要再创新。枣庄学院产教融合的2.0已于近日正式开启,校政行企再协同是基于创新的再协同。

◪ 体制机制再创新

要创新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将深化学分制改革同深化产教融合有机结合,坚持开放、共享的原则,推进“大平台+”建设:

打破项目壁垒、院部藩篱、专业隔阂,将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整合为产教融合创新大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打通学生自由选课通道,允许学生跨专业、跨院部选修学分,允许学生自由选择专业;

探索创新师资跨院部共享机制,解决生师比例结构性矛盾,让产教融合的成果惠及全校学生。

◪ 教育教学再创新

包括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课堂形态等都要再创新,要体现时代性、前沿性。

教师不能再照本宣科,要全面梳理各门课程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塑造“金师”,切实提高课程质量。

教师要接纳新技术、应用新技术,创新课堂形态、教学时态,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内课外相结合,推进落实慕课、微课、翻转课堂、虚拟仿真课、实习实践课等多样化课堂形式。

◪ 校政行企关系再创新

要创新校政行企关系模式,探索建立与政府、企业的新型关系,推动学校与政府、学校与企业形成共生共荣的利益共同体,既要为地方发展服务,也要争取地方的政策、资金等支持,构建学校持续深化发展的外部生态。

 

枣庄学院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将紧紧抓住改革契机,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学校应用型转型发展的再提升,全面实现枣庄学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

(通讯员  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