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产学研深度合作的新平台——企业家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19-06-25                               来源:中国教育智库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指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面向2035,教育企业如何发展?

为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6月19日上午,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中国教育智库网、中国教育智库联盟主办,白丁智库承办的“面向2035的教育企业(机构)规范化协同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近百位教育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

教育企业面临新机遇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围绕“《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背景下的教育企业新机遇”发表主题报告。

报告中,通过回顾改革开放40年教育行业的发展历程,张力强调,未来将会由终身教育向终身学习演进。作为教育企业,也应该将目标定位于全民终身学习的视野下。

张力同时强调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所提到的:“探索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全链条、网络化、开放式协同创新联盟”,并介绍了全球范围内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四种运作模式,他希望社会资本能够以多种方式进入“正规正式教育-全民终身学习”的各个领域,在学习型社会教育服务新业态更宽“光谱”领域中谋求可持续发展。

校外培训发展首先需“规范”

上海教科院民办教育研究所所长董圣足解读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等多条关于校外培训机构的政策法规。从治理总体情况、新政主要内容以及地方应对策略三个方面与大家探讨校外培训机构的发展策略和方向。

董圣足表示,培训班治理、整顿是一个复杂且有系统性的工程,2018年治理的重点在于对培训机构的摸排和无证无照培训班的清理整顿,一年来取得显著成效。今年进入整顿深水区,也将触及更多实质问题。

在他看来,规范是为了发展,发展则必须规范。在满足多样化、个性化、选择性的教育需求中,民办培训教育机构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也能够发挥无可比拟的优势。

教育创新推动教育企业发展

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中国教育智库联盟总负责人、未来学校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德林表示,在实际应用中我们发现,那些比较鲜活的、针对性较强的教育创新元素更多地不是来自于教育体制内部,而是与教育创新型企业息息相关。


新平台!企业家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企业家智库协同创新中心在此次会议上正式成立,它是在教育部学校建设规划发展中心指导下,由中国教育智库网经前期充分调研、拟汇聚各方力量,搭建的教育企业家智库平台。

会上,中国教育智库联盟副秘书长安旻详细介绍了这一机构的职责与使命。

企业家智库协同创新中心将致力于智库战略引领平台、金融资本服务平台、媒体社交活动平台以及生产要素服务平台的建设,这也是搭建教育企业生态圈的四个基本要素。

智库战略引领平台——中心将吸引更多高品质会员,以在不同领域形成品牌矩阵,提升行业整体格局。

金融资本服务平台——智库联盟会员及企业家智库协同创新中心会员可通过建立资本平台为创业服务,同时依托国家级行业媒体、教育垂直类媒体,为优质创业机构发声。

媒体社交活动平台——企业家智库协同创新中心主要将从四方面展开活动,包括线上分享、线下活动、社群矩阵、行业媒体。

生产要素服务平台——将从金融资本、人才服务、渠道建设以及产品推广四方面为会员提供优质服务,并进一步促进会员间的沟通、协作与协同创新,实现资源整合。

未来,企业家协同创新中心还将开展多项专题协同研究,举办线上线下各种交流会、讲座等活动,召集教育企业(机构)和企业家参与我国教育行业改革、创新和实践,为中国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白丁智库大讲堂开讲啦!

作为中国教育智库网推出的又一力作,白丁智库大讲堂终于在本次研讨会上与大家正式见面了。它更加注重线下的分享和交流,每期都将与大家一同探究教育问题,为教育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数据猫、金未资本创始人张迪欧作为首位嘉宾,针对企业家群体,以“融资的顶层设计,项目自检和实战”为主题,带来了非常精彩的分享。

本次研讨会为教育企业(机构)和企业家搭建了务实高效的交流平台,也为教育行业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创造了更多的机遇,到场嘉宾及各界人士在友好而热烈地氛围下相互交流经验,深入探讨教育行业改革、创新和实践。相信在未来,教育企业(机构)能够成为促进教育行业发展的坚实力量!


(通讯员  王乙琨)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