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2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6月14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组织召开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中心副主任陈建荣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来自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参与对口支援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河海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1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及其克拉玛依校区等单位的代表出席会议。

全面总结现阶段工作,深入交流经验做法

会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作2018-2019年对口援建工作总结,对2019年秋季学期对口支援需求进行了说明。15所援建高校代表分别汇报了现阶段对口支援工作情况,提出了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和建议,一致表示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工作,发挥各自学科和专业优势,全力支持克拉玛依校区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全面参与克拉玛依校区的师资队伍和专业建设,合力推进对口支援各项工作。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向教育部及15所援建高校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夯实对口支援工作基础,着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效果,进一步发挥各高校资源优势,在形成长效机制、推进工作落实、拓展平台功能等方面下功夫,加快实现双向互惠、互利共赢。

拓展新模式,搭建新平台,开创新局面,推动互利共赢

会上,与会代表研讨了《全专业式对口援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方案》。方案依据克拉玛依校区发展实际,发挥各援建高校相关专业建设的经验优势和特色,形成融合发展、良性循环的援建新机制。通过5年一个专业建设周期的援建,在学校目标框架下突出工程应用特色,把克拉玛依校区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国内一流的高等工程教育示范基地。

会议期间,新丝路联合研究院揭牌成立。遵循“需求导向、资源共享、融合创新、互惠共赢”的建设原则,新丝路联合研究院依托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及15所援建高校,以政产学研相结合模式共同建设。通过整合各对口援建高校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师资与科研力量,以服务克拉玛依市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助力新疆油田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促进对口援建高校与克拉玛依校区共同发展为目标,打造涵盖科学研究、应用成果转化、科技服务、学生培养、对外合作与交流的重要科研平台和集“一带一路”相关领域政府战略决策、政策研究咨询为一体的西部地区高水平智库。

克拉玛依市市委书记赵文泉代表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和配合克拉玛依校区事业发展,进一步探索政产学研战略合作新机制、新路径,将新丝路联合研究院建设成为重要科研平台和西部地区高水平智库,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克拉玛依油田大开发、城市大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霍进表示,要以共建新丝路联合研究院为契机,搭建大平台,凝聚大团队,深化科技大联合,打通科学研究到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与克拉玛依市和各高校共同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新疆地区稳定发展做出新贡献。

可持续、高质量、重实效推进对口支援工作稳步发展

中心副主任陈建荣在总结讲话中向部属各高校、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对克拉玛依校区发展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向奋斗在教育援疆工作一线的教师们表示敬意。他表示,对口支援工作顺利开局、快速推进、成效显著,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本次会议圆满完成了总结援建工作、交流好的经验做法、分析解决问题、为扎实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的目标。各高校要在援建教师选派、开展全专业式联合培养、远程智慧教育平台建设、联合开展科研攻关和进一步完善工作考核机制等方面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打好对口支援攻坚战。他强调,部属各高校要在教育部党组的坚强领导和统筹规划下,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强化援建、促进自建、互惠共赢、协同发展”的原则以援促建,可持续、高质量、重实效地推进对口支援工作,为教育援疆事业做出新贡献。

(通讯员 陈昊)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