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往届概况

发布时间:2019-05-1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International Forum on Industry & Education, IFIE) 是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的背景下,为推动产教融合与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经部领导批准,于2014年春季创设的专题性、公益性论坛。

论坛由教育部、河南省人民政府作为支持单位,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指导下,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作为主办单位,常设地河南省驻马店市。

目前,论坛已举办五届。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出席了第一、第二届论坛并作主旨报告,之文同志出席了第三届论坛并作主旨报告,孙尧同志出席了第四届、第五届论坛并作主旨报告。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出席了前四届论坛并作发言,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陈昌智,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河南省委主委、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龚立群,出席第五届论坛开幕式。

前五届论坛,累计有900多家政府机构、高等院校、行业组织、领先企业、国际机构和国外高校等方面的代表约2780余人参会。在部领导的大力推动和直接指导下,论坛精准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已经发展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品牌性论坛,成为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

第一届:建设中国特色应用技术大学

2014年4月25—26日,首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河南省驻马店市举办。

论坛主题议题:首届论坛以“建设中国特色应用技术大学”为主题,与会代表围绕高等教育结构性调整、中国高校转型发展之路、国外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经验、地方政府和地方高校的合作、行业企业和高校的合作、新技术革命对教育的挑战等热点问题展开。

出席嘉宾: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济超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首任副院长朱高峰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院士、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理事长孟庆国、芬兰应用技术大学校长、印度迈索尔大学校长,以及多位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主管领导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兴通讯、腾讯公司、三一重工、维维集团等企业的负责人作精彩报告。

论坛规模:首届论坛参会单位共259家,包括国内178所地方高校、6所教育部直属高校、31家行业企业、20个省市自治区的教育主管部门、33个政府及相关部门、54位经济和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还有来自德国、英国、芬兰、印度、荷兰、韩国以及香港和台湾地区的高校17所,参会代表嘉宾共600余人,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广泛性。

论坛成果:

◆首届论坛议题丰富、形式新颖,共设1个主论坛和11个分论坛。论坛期间,举办了地方政府与高校对话、创新创业产品发布、校企合作签约等多项活动。在地方政府与高校对话中,合肥市、许昌市、驻马店市、常熟市地方政府领导与合肥学院、许昌学院、黄淮学院、常熟理工学院领导以对话交流的方式,展示校地合作、互动共赢、共同发展的历程、收获与经验。

◆首届论坛汇聚各方转型发展共识,吹响了教育结构性改革号角。

论坛期间,178所高校共同达成了《驻马店共识》,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事件,必将写入中国高等教育的史册,《驻马店共识》成为首届论坛的最大亮点。

◆首届论坛培育和挖掘了黄淮学院、许昌学院等一批转型发展典型院校,在推动地方高校转型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第二届:拥抱变革、创造价值—应用技术大学的使命与挑战

2015年4月15—16日,第二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驻马店举行。

论坛主题议题:第二届论坛以“拥抱变革、创造价值—应用技术大学的使命与挑战”为主题,与会代表围绕应用技术类高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与使命、中国特色应用技术大学的价值重建与评估体系研究、提升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战略与策略、“一带一路”与中外科技大学合作等议题展开。

出席嘉宾: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出席论坛闭幕式并讲话,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济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出席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出席论坛并演讲。

论坛规模:第二届论坛参会单位共297家,其中206家地方高校、11家行业大学、27所国外境外高校及教育机构、31家行业企业、12个教育主管部门、10家政府部门和76位国内特邀嘉宾、48位国外境外特邀嘉宾专家学者,共计600余人参会。

论坛成果:

◆第二届论坛设1个主论坛和10个分论坛。论坛期间,举办了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一期)签约仪式,30所本科院校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协议,合作共建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下坚实基础。此外,还举办了“黄淮学院大学生创新产品发布会”、创新创业大家谈、中外合作项目洽谈等活动。

◆第二届论坛进一步深化转型发展共识,国际化特色凸显。中国的转型发展日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和积极参与,推动论坛逐步成为国际合作、校企合作的重要平台。


第三届:向“互联网+”与智能制造进军

2016年5月14—15日,第三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驻马店市举行。

论坛主题议题:第三届论坛以“向‘互联网+’与智能制造进军”为主题,论坛汇聚创新要素,更加聚焦国家创新驱动战略,邀请有关中央部委、中国工程院、跨国企业等领导、专家,探讨高校如何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以及大数据产业发展,推动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为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打造交流平台。

出席嘉宾: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济超、工业与信息化部副司长李北光和中央网信办领导出席论坛并发言。

论坛规模:来自政府机构、行业企业、协会商会、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成员、地方本科高校、职业教育集团、国外应用技术类高校、教育部等领域的专家代表600余人参会,其中有来美国、德国、英国、荷兰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47名海外嘉宾。

论坛成果:

◆第三届论坛主动聚焦国家创新驱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大数据”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动学校与政府、组织、企业的融合发展,融入全球技术进步价值链,建立价值共创共享的创新生态体系,具有重要战略引领意义。

◆第三届论坛,设1个主论坛和6个分论坛,两场主题交流,举办多场圆桌会、座谈会和项目洽谈会。39位专家作分论坛主题报告。

本届论坛更加注重政策的落实和行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现场发布了“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等五大产教融合促进计划和教育金融服务、大学创客工场等服务平台,体现国际化、产教融合发展与战略合作的特色。此外,论坛还收录了8个板块共52篇学术论文。


第四届:跨界·融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与人才培养机制改革

第四届论坛于6月22日-24日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召开

论坛主题议题:第四届论坛主题为:“跨界·融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与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第四届聚焦落实国家教育“十三五”规划,突出教育结构性改革主线,强化总结经验、示范引领,更好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与会专家代表围绕“跨界融合”的新兴战略人才培养模式,寻良策、聚共识、明方向,达成丰硕成果。

出席嘉宾: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美国大学大气研究联盟(UCAR)主席托尼、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中心总裁白云、美国加州大学联盟主席栾晶、荷兰应用科学大学联盟主席Thom de Graaf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和企业负责人作了13场主场报告。

论坛成果:第四届论坛共举办8场分论坛、3场圆桌会和多场座谈会和项目洽谈会,发布中英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中美“彩虹计划”、VR国育华渔世界实验室等产教融合项目。期间,组织开展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成果展,宣传推介各相关单位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44位业界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51位专家开展9场对话会,26家单位和机构作创新案例分享。来自7个国家的63位教育机构负责人、大学校长和知名学者、34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105所国内高校的负责人参加了论坛。


第五届: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新时代产教融合新作为

第五届论坛于5月16日-18日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召开。

论坛主题议题:第五届论坛主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新时代产教融合新作为”,第五届论坛旨在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产教融合的战略部署,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提供人力资源支撑。论坛邀请政府、教育界、产业界、学术界嘉宾,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与人力资源供给等核心议题进行探讨,凝聚发展共识、搭建合作平台、构筑长效机制。

出席嘉宾: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陈昌智,教育部副部长孙尧,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河南省委主委、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龚立群,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等出席开幕式。联合国发展中国家工程技术科学院(AETDEW)院长李怡章、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副局长张建伟、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英国斯旺西大学执行校长Iwan  Davies等作主场报告。

论坛成果:第五届论坛设1个主论坛、7个分论坛和1个圆桌会议。共有36位业界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开展7场对话会,22家单位和机构作创新案例分享。在线观看直播人数超过30万人次。来自13个国家的20个政府机构、245所高校、120家知名企业、22家科研院所及24个社会组织机构的负责人、校长和代表等共780余人参会。论坛还同步举办“地方本科高校深化产教融合、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成果展”,启动乡村振兴学院和企业家学院项目,开启智慧学习工场新航程。